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改革开放40周年•心声】林毅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理论创新创造了巨大机遇

发布日期:2019-01-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四个“基于”、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充分证明”、十个“始终坚持”、九个“必须坚持”,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广大无党派人士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和亲切勉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有幸并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我深受鼓舞。我经历了我国创造奇迹的40年,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现在已经是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出口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超过7亿人口摆脱贫困。我能在2008年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中国对世界减贫作出的巨大贡献。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国改革开放并没有照搬西方主流理论倡导的“休克疗法”,推行 “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纵观世界,根据西方主流理论进行转型和发展的国家并不成功,原因在于,理论的适用性决定于条件的相似性,在发达国家适用的理论,运用到发展中国家,往往有“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缺憾。

我坚信,中国改革开放实践是理论创新的金矿。作为学者,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和自觉来挖掘中国这座理论创新的金矿,提出能够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创新性理论,唯成乃真知,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实现“知成一体”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广大无党派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总结经验、创新理论,为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无党派人士)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