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非公经济 >> 内容

常州武进:“两个健康”谋先行 扬鞭奋蹄争一流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武进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新空间、寻求新路径、实现新突破。

以“新苏南模式”打造争创新优势

坚持继承与创新,紧密结合苏南模式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将“创新+资本+开放+人才”为引领的“新苏南模式”作为战略依据和工作抓手,围绕解决新时期武进经济在高速增长下形成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转型,帮助广大民营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努力将武进民营企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改革开放的主动力、创新转型的主引擎和增收惠民的主渠道。今年58日,武进区召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市委汪书记亲临大会并讲话,《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等有关创建文件也由市委办、市政府办进行批转。动员大会后,武进区委统战部牵头召开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办公室专题会议1次,办公室工作会议20余次,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推进会6次,印发工作简报5期,指导各部门围绕先行区创建总体要求,制定出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19个,实施创新项目15个。

以“五个方向”切入寻求新路径

全力放大武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好经验,紧紧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寻求突破。一是铸魂领航求突破。坚持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开展党建机制创新工作,建成了一批以今创集团党群服务中心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基层党建宣教点,设立了39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组织实施企业家“荣誉工程”,向优秀企业家、优秀人才发放服务金卡、打造绿色服务通道。二是创新驱动求突破。着力引导并从政策上大力支持广大民营企业开展自主科技创新,深化“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创新模式,探索建立了“科技创新创业联盟”和“武进在常高校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科技服务。三是要素支撑求突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力保障民营企业资源要素供给。推出了56种信贷产品,形成《武进区金融惠企信贷产品汇编》,今年已成功为523户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1.86亿元。探索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设立“三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了金融风险。人才方面,为各类英才提供9大类27项综合服务,设立了4支总规模4.6亿元专项人才基金。四是营商环境求突破。实施了优化投资环境攻坚工程、政务服务提质攻坚工程等十大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在投资建设领域设立“工业45专窗”“多评合一专窗”“预受理专窗”。率先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保障企业上市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十大专项行动,落实司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五是企业家精神求突破。大力弘扬老一代企业家艰苦奋斗、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优良传统,重视新老企业家代际传承,实施武进区青年企业家培养五年行动计划,探索创业导师制度。对优秀企业家进行全媒体、多视角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企业家、关爱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以“四大目标”追求集聚新动能

通过“四大目标”的顺利实现,为武进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一是打造成为苏南模式转型升级的试验区。贯彻省委“六个高质量”和市委“三个明星城”总体要求,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切实提升武进的区域能级、核心竞争力和要素集聚能力,在“苏南模式”转型升级上作出示范。二是打造成为“武进板块”的样板区。一手抓外源性增量引进,深入推进“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一手抓内源型增量培育,紧盯不放抓股改上市,努力通过3-5年的拼搏,实现50家左右上市企业目标,真正在资本市场形成“武进板块”、推出“武进指数”。三是打造成为营商环境最好的先行区。通过进一步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经济发达镇试点、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等重要改革试点工作,以及探索建立“两个健康”综合评价体系和民营经济发展指数,努力使武进的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四是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以“两个健康”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中走在前列。 

按照省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总体部署,下一步,武进区将重点推进“八个一批”,即继续推出一批全省全市领先的先行举措,突破一批展现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谋划一批提升影响力的系列活动,落实一批亲清政商关系具体举措,发挥一批指标体系引领指向作用,打造一批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群体,办好一批推动改革发展的实事好事,全力擦亮“新苏南模式”金字招牌,助力武进民营经济在新时代持续发力、续写华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