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非公经济 >> 内容

市工商联:规范中提升 探索中前行 组织建设工作量质并举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换届以来,常州市工商联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工作,把商会建设作为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提升质量、优化结构”的要求,切实加强新时代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不断激发培育组织活力,有序拓展组织工作覆盖范围,切实筑牢工作基础。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调研常州市小微企业商会企业

  思想引领,加快商会党建工作步伐

在商会组织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活动,引导商会会员坚定理想信念,做爱国爱党、对党忠诚的企业家。

按照统战工作向商会全覆盖的要求,坚持商会党建与商会建设同步推进,出台《进一步加强对直属商会党建工作指导的意见》,目前已有18个市直属商会成立党支部。

将商会党建与完善商会治理相结合,深化特色支部创建和“两优一先”评比,探索跨支部结对共建等新模式,以党的建设推动商会建设全面发展。

坚持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出台《常州市直属商会组建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培育发展特色商会,强化新兴行业商会的组建工作,先后组建成立市科教城商会、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商会等,不断拓展行业覆盖,不断探索组织形态。

坚持自我组建与脱钩吸纳同步,以行业商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为契机,吸收一批优质行业协会加入工商联队伍。坚持典型引领和退出淘汰结合,按照“有进有退”原则,联合登记管理部门,建立完善退出机制。

注重选好配强商会领导班子,依规把好会员入会关、副会长以上选任关。依托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吸收优质学员企业充实加入商会组织。

2012-2016年,探索实践“星级商会”创建工作,树立一批组织规范、活动经常、富有活力的商会典型。经过几年努力,全市创建星级商会133家,逐步形成了商会组织规范化发展的有效途径,筑牢组织建设基础。

2017年,创新开展“基层商会学湖塘、行业商会学别桥”主题活动,让不同地区各类商会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组织建设形式。

2018-2019年,先后开展“商会建设年”、“商会建设提升年”主题活动,打造“常州新商”品牌。通过立章建制,规范组建,突出工商联所属商会的政治引领和“三性合一”,把落实改革发展要求融入到抓好商会建设的各个环节之中,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注重加强商会会长、秘书长“两支队伍”建设,引导推动商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注重商会文化建设,鼓励支持商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展示企业家风采,扩大组织建设效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