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非公经济 >> 内容

常州市出台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1024日,常州市委、市政府正式下发《常州市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清单》共分四部分,每部分八条,共三十二条,直接回应了政商双方普遍存在困惑,明确政商交往过程中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坚决不能做。

《清单》第一部分是“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正面清单”,从“亲”的角度,列出了经单位同意可以参加或组织的“八大活动”,并说明了具体操作方法;第二部分是“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负面清单”,从“清”的角度,规定了针对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八个严禁”;第三部分是“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正面清单”,从“亲”的角度,列出了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做到的“八个主动”;第四部分是“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负面清单”,从“清”的角度,明确了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不得从事的“八个方面”。

1031日召开的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再次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意义。汪书记强调这次出台《常州市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就是为了让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各自遵守自身的“亲”“清”关系规范,经线和纬线相互补充、相互配合,让大家清清白白地交往、干干净净地干事,真正做到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让政商关系回归本源、回到常态。

《清单》的出台在我市民营企业家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企业家表示,他们深刻地感受到市委市政府“重商亲商安商”的态度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做好实业、精耕主业,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贡献力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