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迎华诞、忆初心、共奋进】郝如玉:统一战线是无党派人士成长的好大学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 学术研究能够与政治担当、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这归功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谈谈在统一战线成长的经历与感悟。 

       一是要对党感恩。我曾作为知青在山西插队10年,“文革”中因“出身不好”倍受压抑,恢复高考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命运。在几十年工作经历中,统一战线成为我成长的沃土,改写了我的人生轨迹。自己曾经满腹牢骚,觉得很多社会问题很简单,为什么就解决不好。被统一战线纳入视野后,得到各级统战部悉心培养,在理论培训中知道了无党派人士的责任,在实地考察中明白了如何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在政治参与实践中学到了协商议政的门道,在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作为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是分内事,“躲进小楼成一统”、写就论文千百篇,有其自身价值;但作为无党派人士,用理论联系实际,把一身所学转化为国家决策参考,更能体现科研的价值。与统战的结缘,让我得以有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眼界去想事情、做工作,感党恩、跟党走成为我人生的信条。

       二是要回报组织。党的统战政策一直强调照顾同盟者利益。我切身体会到,党对无党派人士确实精心培养、悉心呵护。组织曾多次与我谈话,希望调我到政府部门担任行政领导。作为无党派人士和知识分子,我对学术研究有深厚情结,舍不得离开三尺讲台。组织尊重我的选择,又提供了建言献策的平台,推荐我担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和税收立法组组长,使我得以发挥税收专业特长。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一位无党派人士,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胸怀和统一战线的团结,令我倍加振奋,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履职就要担当,唯有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工作,才能不辜负组织的期待,发挥专业优势建言献策是回报信任的最好方式。记得2011年全国人大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订草案前夕,群众高度关注、社会众说纷纭。针对个税改革中的争议焦点,我在深入研究、多次修改完善基础上,递交了题为《个人所得税法修订难点的解决策略》的政策建议。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印发有关同志参阅。后来中央统战部等部门将其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对无党派人士履职给予极大勉励。尤其让我记忆深刻的是,2016年12月代表无党派人士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与我握手,勉励我继续做好建言献策。我心里激动不已,习近平总书记国务繁忙、日理万机,依然亲自阅览无党派人士的政策建议,重视党外人士的意见,这是对我们履职尽责的最大鞭策。迄今,我撰写的多份研究报告或建议获得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为国家税收领域立法和改革尽了一份力。

        三是要初心不变。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点滴进步背后,都凝聚着党的关怀、统一战线的培养。每次议政建言,都能体会到我们党为民谋幸福的初心,也是在践行无党派人士与党团结合作的初心。2008年我参与《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中央领导认真听取我们意见,带着大家字斟句酌地研究,深入探讨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切认识到中央决策的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切认识到中央决策的不容易,这些政治参与实践,对我是极大的教育。如何坚守合作初心、与党携手前进?我的理解是:作为党外人士,要以一颗对党感恩的心,正确定位。准人民关心、党中央关注、自己擅长的问题建言献策,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统一战线是奋斗者的同盟,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我们要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嘱托,无愧于无党派人士的称号,力争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郝如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