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港澳台工作 >> 天南海北常州人 >> 内容

江苏发展大会嘉宾、常州乡贤高菁引领平安医保科技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独角兽

发布日期:2018-06-26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企业家》杂志从今年开始,首次推出“中国十大独角兽榜”,并将上榜者定义为“蓝血独角兽”。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常州乡贤高菁引领平安医保科技入选中国十大独角兽。

                                       

“蓝血”泛指那些地位不凡、智慧勇敢的精英才俊。在商业社会,蓝血指的是通过极致创新、超强执行和深刻洞察力,从零起步登上商业金字塔的创业英雄。所谓蓝血独角兽,特指估值在10-100亿美元之间的创业领跑者。他们或是在繁密的商业丛林中发现新的蓝海,开创并主宰新品类;或是以技术之力崛起,成为新商业文明的代言者。

“真是筚路蓝缕。”谈起两年的创业过往,高菁感慨道。作为平安医保科技(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高菁还是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副董事长。他是个老平安人,曾亲身经历了保险行业的几次大的变革,并重度参与了医保的深化改革。提到医保科技的创业模式,他表示,目前创业没有对标公司,一切都靠团队去自己摸索。

           

 

2016年9月,从控费入手,主打医疗科技概念的平安医保科技成立。这家公司是平安集团“大医疗健康”战略中落下的重要一子,2014年还隶属于平安集团,公司仅有不到20人,当时的业务也只集中在平安养老险的医保事业部上。

很难想象,成立不到两年的平安医保科技就已经估值88亿美元,旗下拥有35家机构,近2000名员工,成为了一只名副其实的独角兽。面对市场的关注,高菁是这样评价的:医保科技目前还只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孩子”。平安医保科技的“速成攻略”也引起了业界强烈的好奇。

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重大政策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发展。2016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制定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预计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16万亿。2018年4月,国务院则再次确定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

一时间,阿里的马云,万达的王健林,以及泰康的陈东升都把更多的资源与目光聚焦在了大健康产业。互联网、房地产以及保险行业的三位大佬都关注的行业,自然也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从移动端的挂号,网上问诊再到线下服务的就诊、控费、用药,模式从to C至to B,涵盖了大健康的全产业链。几年时间里创业者们一直在寻找好的商业模式与创业项目,但无论从多少个维度考量,最终结果却不离其宗——满足了用户的最终痛点。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卫生支出上涨幅度逐年递增。冒名就医与重复超量开药,大大增加了我国医保基金的风险和负担,也让有限的医药资源得不到公平、有效的利用。而另一方面,看病贵也是就医患者最为头疼的问题,这两方面痛点都涉及到控费问题。

其实,如何解决“医疗控费”问题一直是2018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备受各方关注。各地专家基本都建议,一方面从节流端将疗效不明的“万能药”从医保药品名单目录中剔除;而另一方面就是要推行更加完善的支付方式,在价格方面设置合理的调节机制。

2016年起,平安医保科技就开始协助厦门医保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推行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总额控制下按病种分值结算,将1495个常见病种和按照ICD系统章节分类的24个其他病种纳入医保付费病种。

其实,早在2014年,平安医保科技就同厦门人社局进行了合作,搭建了智慧医保信息管理平台。2015年9月,通过平台中的“重点药品监控(药老鼠模型)”已经识别了异常刷卡骗保人群,共发现298张医保卡有异常特征。“我们曾经重点布控的11名嫌疑人现在全部落网,他们共计骗取医保基金2996万元。”高菁谈到。据悉,截至2017年12月底,这一系统已防范了571万人次超量取药等违规行为,门诊重点关注药品费用在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减少7804万元,减少了10%,线下人工审核准确率达95%以上。

平安医保科技能在不到两年内快速跻身一线,虽然选对了方向并迅速卡位很关键,但是大股东平安集团的品牌与资源加持也同等重要。

高菁认为,平安集团的赋能是让公司从孵化到独立的原动力,也是获得投资者认可的一大重要原因。截止到今年3月,平安医保科技已完成首次融资,融资规模11.5亿美元。高菁表示未来平安医保科技想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台。

截至今年3月,平安医保科技业务已经覆盖全国70%城市和8亿多人口,为全国20多个省、200多个城市提供控费服务、精算服务、医保账户等服务。除此之外,高菁认为,未来平安医保科技最关注的还是如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科技技术去改变传统的医疗管理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家》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