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品牌 >> 统战文化品牌 >> 内容

全市统一战线“聚力新时代,服务新发展”品牌建设年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3-1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314日,全市统一战线召开“聚力新时代,服务新发展”品牌建设年动员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九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全市统一战线将以“聚力新时代,服务新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统战品牌建设活动,主要通过打造统战文化品牌、培育统战服务品牌、创建统战工作品牌,集聚统战资源,整合统战力量,发挥统战优势,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统战品牌,为种好常州“幸福树”,建设 “强富美高”新常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展现形象。

韩九云对全市统一战线“聚力新时代,服务新发展”品牌建设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加强统战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统战品牌建设,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迫切需要,是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效途径。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系统各单位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统战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在统战品牌建设中实现各领域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通过统战品牌的建设,整合资源、助推发展、彰显作为,加强引导、增进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增强统一战线号召力和凝聚力。

2.强化举措,扎实做好统战品牌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充分结合区域特点和工作优势,按照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上水平、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常州统战工作品牌。要注重顶层设计,加强整体谋划;要发挥特色优势,加快突破提升;要坚持项目带动,提升工作质效;要加强资源整合,凝聚工作合力;要强化品牌维护,实现长效管理。

3.落实责任,确保统战品牌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统战部门要把品牌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做好宣传发动。加大对统战品牌的宣传,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和载体,广泛宣传统战品牌成果,通过网络扩大常州统战品牌建设的宣传成效。要全面落实责任。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将统战品牌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和难点问题的工作推进机制,促进工作的整体推进。

会上,韩九云对统战品牌建设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

1.打造统战文化品牌

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常州统一战线名人资源,宣传十大统战名人,修建一批名人场馆,打造一条统战名巷,命名一批爱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运作一批名人公益基金,创作一批名人文化精品,通过做好统战名人、名居、名巷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常州统战文化品牌。

——宣传统战名人。做好常州统战名人精神宣传,向社会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推介“常州十大统战名人”;梳理统战名人资源,形成一批研究成果,创作一批统战名人文化精品力作;开展统战名人系列主题活动。

——修建统战名居。整合名人名居等一批统战人文资源,绘制一张“统战基地版图”;在名人名居中命名授牌一批“爱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

——打造统战名巷。以“1个综合馆+3个主题馆+3个名人故居”为重点,深入发掘、整理和打造青果巷统战名人文化,使青果巷成为海内外闻名的统战文化地标。

2.培育统战服务品牌

在全市统一战线培育服务品牌,各地、各单位建立一套规范、有效、可持续的统战服务品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统战系统服务品牌的全覆盖。

——打造一党派一品牌。引导各民主党派对现有的服务品牌进行梳理,实现品牌提档升级或集成创新。服务品牌要充分体现各党派的界别特色和服务优势,做到有内涵、有载体、有机制。

——打造一团体一主题。结合各统战团体职能和特色,面向服务群体,发挥资源优势,提炼服务主题,打造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开展有实效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培育队伍,营造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打造一区域一特色。各辖市(区)围绕区域特点和工作优势,实现品牌的多元化和差别化,打造市内有地位、省内有影响、社会受欢迎的基层统战品牌。

3.创建统战工作品牌

通过创建常州新力常州新商常州乡贤常州光彩四大统战工作品牌,形成传统工作不断提升,创新工作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创建常州新力品牌。通过制定品牌标识,明确品牌内涵,推出创新举措,建设实践基地,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团结群众、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

——创建常州新商品牌。打造一个常州民营企业家聚心、聚智、聚力的综合平台,为培育民营企业家队伍,促进常州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动力,推动常州新商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创建常州乡贤品牌。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增进与海内外常州籍知名人士的联系、交流与合作,推动常州乡贤为常州发展牵线搭桥、示范引领、献计出力,发挥作用,助推“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和发展。

——创建常州光彩品牌。通过健全完善常州光促会组织、管理和运行制度,以项目推动常州光彩事业开展,引导常州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承担社会责任,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在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回报社会方面争做社会表率。

会议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聚力新时代,服务新发展”品牌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同时配套了关于创建“常州新力”、“常州新商”、“常州乡贤”、“常州光彩”品牌的实施方案,并将2018年统战品牌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

武进区委统战部、民盟市委、市工商联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全市统战干部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台联、民宗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等统一战线成员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