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常州新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现场推进会召开 /今年新增44个实践创新示范点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25日,市委统战部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现场推进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九云参加活动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顾琤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在全市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群体、六类对象”的统战工作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全市6个辖市区均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在全省先行实现了市和辖市区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全覆盖,基本形成了“1+6+N”(1个市级新联会、6个辖市区新联会、N个楼宇、园区、非公企业等新联会分会)的组织网络体系。各辖市区紧紧围绕“常州新力”工作品牌,形成了全市“1+6”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体系。

全市突出抓好实践创新示范点建设,新增44个示范点,涵盖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群体六种对象。下一步将从这些示范点中遴选出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去年已命名了首批11家实践创新示范基地。

韩九云充分肯定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韩九云强调今年是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试点年,各地和试点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不足,按照“抓队伍、建基地、强活动、打品牌、有作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创新实践,努力提升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水平:

一要夯实组织基础,建强工作队伍

各新联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1+6+N”的联谊组织体系基础上,加快楼宇、园区、非公企业等新联会分会建设。各辖市区统战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辖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工作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四类群体、六种对象的摸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明年全面开展这项工作打好基础。依托新联会这个载体,以培养和使用为重点,切实加强对代表人士的管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二要建好实践基地,搭建服务平台

各辖市区统战部门要切实加强新联会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按照“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的理念,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推动统战工作向社会组织实现有效覆盖。要主动帮助解决新联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打造包含“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等七大功能的“统战+”服务平台,形成一批“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主题、有影响”的实践创新示范基地。

三要加强联络联谊,积极组织活动

各辖市区统战部门要认真贯彻“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深入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间,了解困难、提供服务,为他们事业健康发展和个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要建立完善各级党委领导列名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制度,引导和支持他们团结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常州“三个明星城市建设”献智出力。要积极探索网络社交手段,经常性组织各种专题教育、社会实践、市情考察等特色活动,吸引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

四要打造工作品牌,扩大社会影响

各辖市区要按照统战品牌建设的要求,按照构建“1+6”的品牌体系的目标,全力打响“常州新力”工作品牌。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按照“因地制宜、突出亮点、打造品牌、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精心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努力打造一批在省内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品牌。要进一步挖掘品牌的内涵和功能,注重抓好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基地的管理使用,推动基地建设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而且“用得上、管得好”。

五要全面发挥作用,积极展现作为

要坚持寓教育引导于服务之中,找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效服务中心大局的契合点,积极为他们发挥专长搭建舞台。要加快发现和吸纳一批政治素质高、社会贡献大、参政议政能力强、在所联系的阶层中有较大影响的代表人士,举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人员等,真正起到“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要充分发挥他们在自己所属行业或服务对象中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他们宣传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把更多的基层群众团结引导凝聚到对党委政府的政治认同和行动一致上来,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当天,韩九云一行实地调研了新北融心社、天宁新联会、武进梧桐同心广场、溧阳布勒集团等4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

各辖市区委统战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新阶层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