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他山之石】四川:“三种模式”延伸手臂 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四川将知联会作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站位新时代,把握新使命,以“三种模式”探索创新社会化路径,推动知联会工作站上新起点、展现新气象。

探索创新“有限社会化”模式

统战部门统筹谋划、内设机构承载职能、各方力量介入参与

立足省级知联会工作涉及多部门、单位、行业沟通协作和省市县三级联动配合的实际,探索形成“更有利于引领方向、更有利于人才培养、更有利于打造精品”的“有限社会化”运行模式。

引“串珠之线”,统战部门把脉定向。有效发挥统战部门领导职能是知联会社会化的前提。省委统战部按基本职能设置四川知联会学习教育、建言献策、社会服务、联络宣传4个专委会;将知联会经费纳入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经费预算实报实销、不设上限;以省委统战部知工处承载知联会秘书处职责。四川知联会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均由省委统战部与知联会和涉及地方、单位沟通协商先行拟定方案和主要人选,并统筹各方力量推进。

撑“顶梁之柱”,内设机构承载实施。发挥内设机构和理事成员主体作用是知联会社会化的基础。各专委会提出年度工作计划汇总形成全年《要点》并明确任务进度清单,由相关专委会发动理事成员、携手有关方面具体负责落实。2015年换届以来,建言献策专委会组织理事成员和课题相关党外精英实地调研16次,成果在全国、省级平台建言;社会服务专委会2016-2018连续3年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单位党外专家以及自由职业人员加入团队,持续开展“知行巴蜀同心筑梦”党外知识分子“甘孜行”“凉山行”“阿坝行”活动,助力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发展。

添“锦上之花”,各方力量有益补充。结合实际吸纳社会力量是知联会社会化的依托。将知联会骨干成员所在单位员工作为辅助力量,协助公众号运维、承担服务活动后勤保障等,长期保持4-6人的兼职队伍。知联会扶贫攻坚、爱心公益活动由理事中的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资金支持,仅在西昌广场义诊活动中就发放价值近10万元药品。

探索创新“半社会化”模式

统战部门引领方向、营造条件,知联会全面引入社会力量、自主独立灵活运行

在面积不大的地市,统战部门对知联会成员熟悉度、掌握度较高,为加大社会化程度提供了条件。眉山市委统战部选配了一名体制外、影响大、热心知联会事业的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会长,探索更具活力、更有创新的“半社会化”运行模式。

功能定位“各司其责”。市委统战部履行领导职能,负责“把方向、配班子、定目标”,侧重理事会员特别是新吸纳青年会员的教育引导。市知联会履行实施职能,负责“思考谋划、综合协调、具体执行”。特别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知联会运转中的主体作用,会长“负责全局”,副会长“各当一面”,并坚持每季度由会长、副会长轮值主持召开会长会,有力督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地落实。

力量保障“双管齐下”。市委统战部将市知联会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2018年划拨15万元,配备3间办公用房,招聘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市知联会依托会员力量引入社会资源,会员出资出力打造60平米“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委托专门机构建设维护网站及公众号;会员企业家等筹集200万元建立“同心·帮扶基金”,已累计收益200多万元,其中105万元无息借款扶持专业种养殖户脱贫致富,50余万元捐赠金川藏区、地震灾区。

工作运转“并驾齐驱”。从内设机构组建、活动协调实施到文稿信息撰写等各项会务工作均由市知联会独立完成,市委统战部从政策方向上把关指导。省、市部署“织密知联会组织网络”后,眉山知联会推动“会员单位建立知联会”实践路径,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金象园区、四川精正西南公司、瓦屋山药业公司分别建立了四川省第一家民办高校、工业园区、中介组织和非公企业知联会,并探索“市委统战部出题、市知联会和会员单位知联会落实”的工作模式。

探索创新“委托社会化”模式

统战部门因地制宜委托相应社会力量承载知联会工作

在省委统战部的强力推动下,四川基层知联会组织全域覆盖,部分地方党委统战部实践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各具地域特色”的“委托社会化”运行模式。

——泸州市“统战工作阵地”模式。今年泸州统一战线人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采取市委统战部和服务中心所在区域党委统战部共管模式,分别挂知联会、新联会、留联会等8块牌子,专门为知联会提供办公场所和活动场地,现正拟就专职人员配备和提供更好保障进行研究探索。

——宜宾市“战略合作”模式。市委统战部探索依托专门机构加快“孵化”工作成果,指导市知联会与有关单位签署为期3年战略合作协议,解决知联会人员配备及办公活动场所问题,并谋划“理事大走访”等特色活动。

       ——郫都区“校地共建”模式。郫都区积极为辖区内本科院校西华大学营造良好环境,形成了良好的“校地合作”关系。郫都区委统战部依托高校优势资源,校地共建地方知联会,并在发挥知联会作用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积极成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