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常州新力】统一战线同心公益联盟/构建社会公益组织从业人员发展大平台

发布日期:2018-05-2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区拥有各类非营利性社会组织2841家,其中统战系统各类社团组织80多家,针对社会公益组织众多的特点,武进区委统战部创新成立统一战线同心公益联盟,通过依托一个平台,立足两大基点,实施三项工程,孵化、培育、放飞一批具有统战性质的社会公益组织,团结一批社会公益组织从业人员,探索社会公益组织从业人员统战新路径。

    依托一个平台  

依托光彩会,重点为推进统战社会组织发展提供资金扶持和业务指导。

武进区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于2003年,是江苏省第一批享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团体,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5A级社团组织,曾多次荣获市、区优秀社会组织称号,是武进区社会组织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一家示范性公益组织。

多年来,武进区委统战部坚持发挥“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的统战工作优势,通过谈心、讲座、电视访谈等形式,引导企业家树立正确的道德观、财富观、发展观,听党话、跟党走,致富思源、回报社会。

目前,全区参与光彩主题活动的企业家达3000多名,成立光彩基金162个,实际使用光彩资金约8.1亿元。同时,武进区光彩会先后与南京爱德基金会、武进区社会组织促进会、区民政局等单位,在培育培训、项目服务、业务指导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立足两大基点

以社区统战和党派团体为两大工作基点,通过光彩公益创投,搭建统战与社会公益组织的纽带,将统战理念融入社会公益组织的血脉。

在社区统战领域,贴近基层需求、回应民生关切,依托社区统战人士之家,重点培育和孵化社区(村)养老、文化、体育等公益组织;在党派团体领域,发挥党派团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重点培育教育、健康、助残助困、心理咨询等公益组织,打响党派团体同心公益品牌。

    实施三项工程

    1. 成立和培育一批公益组织

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贴近群众、各具特色、社会欢迎、基层支持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在党派团体层面,组建了同心健康驿站、关爱新市民子女同心驿站、关爱空巢同心驿站、同心护蕾驿站、关爱失独同心驿站、同心助残驿站等6家专业公益社团。在基层统战层面,扶持雪堰镇城西回民村爱心帮扶协会、前黄镇运村居家养老协会、高新区南河家园青少年阳光驿站等8家村(社区)公益组织。在大统战层面,强化对各基层商会、行业商会、侨台及海外统战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的指导合作,发挥统战性社会公益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经验交流、互助合作,吸引、凝聚一批社会公益组织。

    2. 扶持和推进一批公益活动和项目

开展公益项目创投活动,通过前期申报、中期跟踪指导,后期评审等组织流程,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一批优质公益项目。同时,对社会公益组织进行一对一会诊辅导,帮助其提升自身建设,鼓励其积极对上争取公益创投资金,社区惠民公益行动关爱抗战老兵公益项目等累计获得省市区创投资金14万元,为老年人义务巡诊项目小手拉大手同心护蕾等党派同心驿站的项目累计争取公益创投资金13万元。

    3. 谋划和成立一批光彩公益基金

    以光彩基金为基础,引导广大企业家和社会公益人士成立各类专项光彩基金,为社会公益组织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各个社团组织通过社会化动员方式自筹资金。目前,统一战线同心公益联盟各社会公益组织累计成立专项光彩基金20个,资金达18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公益活动的开展。(新阶层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