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统战要闻 >> 内容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成就非凡

发布日期:2018-12-1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214日,市委统战部、市经信委、市工商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成就。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常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成就

常州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祥地,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经济、创新经济、活力经济。

40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迅速出台了扶持私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切实为企业发展优环境、办实事,形成了富有区域特色的民营经济政策体系,常州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19799月,“高钧记五金加工作坊”——全省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落户常州;

19878月,“高达实业有限公司”——全省第一家私营企业在常州注册;

199212月,全市私营企业1924户,占全省总户数的1/3以上

1999年,乡镇企业改制率达95%,“二次改制”后,全市私营企业突破1万家;

2001年,我市私营经济总量首次超过国有;

20026月,常茂生物成为全市首家民营上市公司;

200512月,中天钢铁成为全市首家百亿民营企业;

2007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有质量、有品牌、有内涵,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201712月,常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既有顶天立地的千亿级大企业,比如中天钢铁集团,也有灿若星辰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200多家企业成为国内外细分行业隐形冠军。230多个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56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随着民营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工业产值和经济效益增长十分明显。截止2017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民营企业达到4152户,其中民营企业3305户;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986.63亿元,同比增长15.4%,占规上工业总量的63%。我市以装备制造业、先进碳材料为代表的5大重点领域20个细分行业,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鲜明的产业名片。

2017年,我市工业企业中,有7家民营企业产值超100亿元;有15家民营企业产值超50亿元;有109家民营企业产值超10亿元;有1140家民营企业产值亿元以上;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民营企业服务业百强”常州共有24家上榜企业。

201810月,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常州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有三家企业斩获殊荣的地级市。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获评中国工业大奖;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入选项目提名奖。

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主要举措

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方面,我市进一步完善“两项机制”、实施“三大工程”、建好“五个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

“两项机制”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建立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部署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大工程”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大力推行以“思想同向、培养同步、机制同建”为模式的“同心培育”工程、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企业家健康关爱工程,致力于新生代企业家和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培养和能力提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身心健康、综合素质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队伍。

“五个平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以规范发展、党建引领、激发活力为着力点,建好商协会组织平台(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商会组织239家,其中行业商会114家,乡镇商会37家,街道商会18家,异地商会29家,市场商会2家,园区商会4家,其他商会35家),发挥民间外交优势,大力发展友好商会(截止目前,常州市工商联已有境内外友好商会63家,其中境外26家),积极助力民企“走出去”发展;加强资源整合,强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线上线下、多级联动的常州新商e服务平台,为企业科技创新、法律维权、对外联络等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畅通诉求表达平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第三方评估,提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实效,推动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搭建光彩品牌平台,引导民营企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活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0186月底,全市百万以上光彩基金总数达309个,其中千万以上56个,协议资金总额达14.696亿元, 累计投入使用9.474亿元);构建企业家精神弘扬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民营企业家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

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民营企业家推选活动

为充分展示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我市开展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民营企业家推选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推选出50位 “常州市杰出民营企业家”。经过各辖市区推荐申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由市工商联汇总后报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通报表扬50位杰出民营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发展能力强、创新活力高、市场竞争能力足,在常州经济发展中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们是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标杆。

即将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市委、市政府即将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拿出务实举措,解决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环境,坚定不移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常州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注入强劲的“民营力量”。

此前,市委于117日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并于118日、123日两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有关引导、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市委统战部、市经信委、市工商联积极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常州市民营经济成就展,组织了全市16个部门、6个辖市区围绕改革开放40年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制作了14块展板。

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章卫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查艳、市工商联副主席韩红卫、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薛庆林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上,还回答了记者关于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家的具体举措、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建设、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等问题。

链接:

目前,市区两级工商联常执委共841人,其中市工商联常执委191人。常执委中担任全国、省、市人大代表27人,担任省、市政协委员29人。

今年以来,全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组织实施了43个班次、全年举办公益培训67场次,累计4239人进班系统培训,年度参加培训人数达12500余人次。

截至20186月底,全市百万以上光彩基金总数达309个,其中千万以上56个,协议资金总额达14.696亿元, 累计投入使用9.474亿元。目前,我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工作机制日臻完善,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我市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全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共有239家,做到了乡镇商会全覆盖,辖市(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全覆盖,吸纳会员2万多家。已缔结境内外友好商会63家,其中境外友好商会26家。全市各级各类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在科技创新、股改上市、军民融合、经贸交流、法律维权、“走出去”发展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与税务部门联合举办“为税而站”纳税人办税能力大赛,与司法局联合开展“法企同行、护航经济”行动,与人社局联合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创建,与民生银行常州支行联合举办了“思想再解放、服务再提升”金融服务座谈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与常创集团合作推进“常州新商”e服务平台的建设,同时通过联合发起参与常州双创服务联盟,形成线上线下服务合力。

市工商联与市委宣传部、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民营企业家系列访谈活动,编辑出版《新常商 新商道》系列丛书,在《常州商会》杂志开辟创业故事专栏,向全社会传播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