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非公经济 >> 非公领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民营企业家讲堂: 谈创新 说困惑 给经验 出点子

发布日期:2018-01-2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新北区工商联召开第四届执委会第二次会议暨高新区民营企业家讲堂,会上,区工商联副主席张文俊、赵善麒、陈逸构、吴逸飞分别作主题演讲。其中既有商海沉浮20余年的感慨,也有创业者遇到的纠结与困惑,既有对企业文化、员工成长的经验,还有对创新科技、产学研合作的心得。现将企业家的发言整理如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关键词:股改管理产业链

——新阳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文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个方面,我们深有体会,经过20年的努力,公司从创业之初的年销售一两千万元的乡镇小厂,裂变发展成一家年销售超百亿的多元化企业集团。20年的创业创新经历与大家简要分享如下:

坚持共同富裕。公司在1997年即实行了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吸收管理层、技术骨干和销售精英们共同持股,有效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坚持产业链建设。公司是做不饱和聚酯树脂涂料起家,2002年逐渐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先后投资建设或并购了顺酐、苯酐、粗苯加氢和苯乙烯生产线,还有一家催化剂生产工厂和一家热电生产企业。集团现已成为全球最大顺酐生产商之一,其他产业也均在行业领军水平。

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我们以前生产的顺酐废渣是出售给外市其他化工企业用于提炼富马酸,而顺酐废渣在收集、包装、转移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存在环境污染风险。为此,我们又建设了亚邦化学6000/年顺酐、富马酸废渣综合利用暨3万吨/年危险废物集中焚烧项目,该项目已建成投产,不仅可以降低环境污染风险,从源头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废气物排放,而且废物减量化、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还可以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坚持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除天津、福建两个化工生产企业外,集团已将下属的化工企业统一搬迁到滨江经济开发区,极大增强了化工企业生产的协同效应:一来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公用设施的功能,既可以在集团内部企业之间共用公用设施,还可以充分利用园区的公共设施,从而降低了企业在公用工程方面的投资。二来上下游企业集聚化生产,可以做到原料的管道运输和隔墙供应,既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又节省了产品包装费用,还降低了原料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与环保风险。

坚持管理创新。推行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自主开发建设QHSE管理信息系统,做到管理程序化、程序表单化、表单信息化,对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常州亚邦化学有限公司和常州东昊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化工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管理进行高效管理。全面推行绩效考核,将股东、企业、员工的目标归并到一个方向。通过深化绩效考核,再经过五年努力,同步实现企业效益倍增与员工收入倍增。

坚持技术创新。针对树脂客户小和散的特点,将销售点设到下游工厂附近,便利客户提货。适时变更销售制度,提高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并控制应收账款风险。积极拥抱“互联网+”。

及时进行生产工艺的技术改造和更新迭送。集团是亚洲最大的顺酐生产工厂之一,但我们的顺酐是苯法工艺,为了确保顺酐生产更加节能降耗和环保,集团目前正在建设亚邦化学年产4万吨丁烷法顺酐技改项目和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丁烷顺酐新建项目。

推广应用挥发性有机物泄露检测与修复技术(LDAR,确保生产更安全、更环保。2015年,集团下属的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常州亚邦化学有限公司是滨开区首批通过验收的挥发性有机物泄露检测与修复技术应用企业,由于LDAR技术对于减少挥发有机物泄露、降低企业物耗、确保生产安全有积极的促进效果,集团目前已将LDAR技术推广应用到集团下属的其他化工企业,同时规定装置开车前先用LDAR移动巡检仪扫测一遍,确保无泄漏,保证生产的本质安全。

   虽然,新阳科技集团的创新工作有进步,但我们将继续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持续努力、不懈奋斗,争创更多优势,以做大做强企业,为种好常州幸福树,尽到我们创业者应尽的责任。

来自创业者的思考

关键词:平衡规模经济 领导力

——江苏宏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善麟

江苏宏微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电力电子产品研发和生产,我们的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参加过国家“八五”、“九五”IGBT芯片和模块科技攻关,在国内外知名企业里长期从事过IGBTVDMOSFRED的研究。公司也是江苏省软件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IGBT标准起草单位之一。

今天,我想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来谈一谈创业以来的纠结和困惑:

管理与经营是何关系?

管理是一种分配、平衡,是一门艺术;经营是一种效率、效益,是一种魔力。管理始终要为经营服务,但是管理的水平又不能超越经营水平。在一个企业中,经营是选择对的事情做;管理是要把事情做对。逻辑关系非常明显。一个公司的管理能力大于经营能力的话,那厂长意味着亏损。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公司制度很健全、文化理念很先进、人才很优秀,但就是经营不景气的原因。经营是以客户为中心,并且经营又以客户为导向的。

在国外,管理与经营是分开的;但在国内,却难以分开。

做“强”与做“大”是何顺序?

做“强”是指在技术、产品、人才、品牌方面的做强;做“大”是指在规模(员工人数、销售额、客户数)、厂房方面的做大。在国外,企业可以先做大,再做强;在国内,只能先做强,再做大。一个企业想要做“强”做“大”,就一定要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以及吸收各种资源。一定要靠规模经济,通过扩大生产规模而引起经济效益增加。规模经济反映的是生产要素的集中程度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规模经济的优越性在于:随着产量的增加,长期平均总成本下降的特性。要实现薄利多销,利不薄;多利少销,利不少。

另外,企业外的资产才是真正的资产;软实力才是真正的实力。

“以人为本”亦或“以制度为本”?

以人为本是以什么人为本?与其说是以奋斗者为本,不如说是以奋斗为本——以人性为本。从员工的角度来说,以员工为中心。八零后、九零后都希望获得关注,获得认可。企业应该具备能力,使年轻人在工作的同时获得成长感、成就感、归属感。作为企业的领导,要尊重人性,更要影响员工发挥人性善的一面,抑制人性恶的一面。因此,领导力就是影响力;领导是否有威信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做为员工的是非原则。

从客户的角度来说,以客户为中心。企业要着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培养、维持客户忠诚度。这一点主要用于调节对外关系,能够解决有关于公司发展的问题的源泉来自于外部,客户的问题是对生产力的激发。

以奋斗为本。这一点是用于调节内部关系。解决公司发展的动力和能力的来源即是对生产关系的调整。

诚信经营  关爱员工

关键词:合伙人员工成长 服务

——中天汽车集团董事长陈逸构

中天汽车从2003年创建至今,承蒙工商联各界领导、同仁及广大市民的厚爱,现已发展至104S店、3家直营网点,员工700余名,保有客户7万余名。连续12年蝉联“日产全球NSSW”大奖、“十佳汽车服务商”、江苏省“诚信示范单位”和“爱心公益行动奖”等荣誉。

在此,我仅“抛砖引玉”谈一下这几年的一些感悟。

诚信经营。一个人若尚失诚信,也就失去了人格的操守;一个企业若尚失诚信,也注定失败。中天汽车从2003年创立以来,主营汽车销售,以4S经营销售式经营管理,深耕常州,严格遵守厂家各项管理规范,在“体验日产品质,尽享中天关爱”的服务感召下,以“五个安心”、“关爱互助基金”为着力点,真诚服务好客户。诚信是企业生存之本,员工是企业生存基础。对员工诚信,对客户诚信,唯有真心实意、脚踏实地和一诺千金去执行。

关爱员工。我一直说,员工是我的合伙人,是我的工作伙伴。中天有着这么一件句口号:“谁是公司最重要的人?”答案是“正在与客户接触的人”。而正在与客户接触的人,正是处在第一线的员工,他们有什么样的感受,就会传递给客户什么样的信息。

关心是一种付出,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美德。只有,关爱员工的生活,让其无后顾之忧,方能使其努力工作;只有,关心员工的工作,让其不断成长进步,方能提高工作效率;只有,关注员工的成长,让其有发挥才能的空间,方能使其有归属感。遵照这个意识,这些年,我尝试了许多,当然也收获了许多。我一直说,员工只要把工作做好,不管是家庭还是日常生活有困难伙食需要帮助时,我定全力以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员工的能力提升、成长发展尤为重要。在“员工的能力提升”方面,我们每季组织“员工技能大赛”,每月公布“同岗能力评价得分”,让员工在竞技中、在“比学赶帮超”中发现不足,努力提升;在“员工成长发展”方面,“容错”、“自信”、“参与”这三个关键词概括了我的所有想法:鼓励员工大胆创新,勇于尝试,因为我有“容错”的环境;鼓励员工自立、自信,因为“自信”是成功的基础;鼓励员工“参与”经营,因为只有人人肩上有指标,千斤重担才能挑。

中天汽车一路走来,一直以《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文化,关爱员工,服务客户,回馈社会。

诚信经营、关爱员工,中天汽车一直在路上。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关键词:产学研 3D打印 两站三中心

——常州汉得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逸飞

产学研合作,一直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主题,是实现协同创新、创新驱动的一个核心问题。下面,我谈一谈汉得利这几年与高校院所合作的心得和体会:

合适的就是最好的。汉得利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生产声学振动和噪声讯号等系列器件的科技型企业,作为一家中小型制造企业,要想发展,要想突破技术瓶颈,我们首先面临着两个问题:

1.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开始产学研?

公司目前拥有前瞻性项目领导小组、美韩德情报中心、企业内部《行业简讯》《竞争者动态》期刊等。前瞻性项目小组掌控公司核心技术并确定公司未来3-5年发展方向;情报中心则利用汉得利在美国、德国、韩国的分公司收集国外先进技术动态和行业领域动态;而《行业简讯》、《竞争者动态》期刊,主要收集、了解行业标杆巨头和竞争对手信息,及时掌握业内最新资讯。现在,公司内部也在积极打造3C创客空间,旨在给公司员工创造一个完善的创新、交流、休闲的空间。

2. 如何选择合适的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在多年的产学研合作中,我们深有体会的一点:合作对象不一定是名校,但一定要有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实验研究中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跟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技术与工艺融合的问题。这个时候,企业的主体地位就应该体现出来,毕竟企业才是面向市场和客户的主体。所以,针对这一状况,汉得利苦练内功:

一是建立“两站三中心”。公司目前建有科技厅“江苏省新型多功能压电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改委“江苏省压电传感器工程中心”、经信委“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跟清华大学尤政院士筹建企业院士工作站。“两站三中心”保证了人才引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良好平台。

二是建立企业内部研究院。公司建有内部研究院:成为与高校院所进行技术与工艺融合的一个主要平台,将高校的理论知识和企业的实地操作相结合;中试基地:一方面为所研究产品提供了样品生产,一方面也作为人才选拔的中转站,为公司输出优秀管理人才;仿真中心:为新概念产品做出模拟图,并通过先进的3D打印技术,快速制模,实现高效率的信息反馈。

从深度融合走向多方共赢。为保证产学研高效的实施,公司根据合作项目的不同制定了科学的合作利益分配制度。

一是项目纽带合作模式:主要是指与高校签订单个项目合作协议,针对单个项目进行针对性研究。公司的创新点在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design-win团队,与企业项目负责人形成强大的技术指导团,并邀请高校专家共同参加大型展览会研讨活动,逐步形成长久的合作机制。

二是成立创新创业公司:一旦项目合作成功,许多院校的老师如有意愿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对未来的项目有更大的信心,合作就进入了更深的层次-合作成立创新创业型的科技公司,激励人才团队与创新型公司共同成长发展。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