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多党合作 >> 内容

浓情粽意跨国情

发布日期:2018-06-1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616日上午,在常州运河五号COM.HOUSE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浓情粽意跨国情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这是常州民建钟楼一支部和钟楼八支部的会员们与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外国友人举行的包粽子、品粽子和观看端午文化影片活动,共有3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来临,人们会不由想起这首经典儿歌。而在三江龙舟竞渡、诗意栖居的日子,人们最喜欢的活动还是包粽子。尤其是今天与六七位年轻外国朋友在一起包粽子,会员们更是来劲了。

民建会员们取出精心筹备的材料:清洗干净的粽叶、浸泡过的糯米、伴有佐料的酱肉等,全排放在一长条桌上,几位女会员见到大展身手的机会来了,立即驾轻就熟地包了起来,会员沈曼萍、薛婷婷、余久莹、周雪芬包的粽子包扎严密、外观漂亮、大小均匀,而且速度还快。这些外国姑娘和小伙感到很新奇,先是站在一旁观看,然后洗了手也蠢蠢欲动了。民建钟楼一支部主委谢林玲抓起四片粽叶,然后一步步示范给身旁的哈萨克斯坦姑娘看,经过指教,居然还真包成了粽子,她高兴地拎起自己包的“牛角粽”。其他外国姑娘也都慢慢有了收获,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

与此同时,一些民建老会员与其他外国朋友在观看端午文化影片,从而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到端午节包粽子习俗的由来,原来这里还流传着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呢。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郢,落难的诗人屈原悲愤难抑,写下“滔滔孟夏兮,草木莽莽。伤怀永哀兮,汩徂南土……”后投汩罗江殉国。“青青故都乔木,怅西陵遗恨几时平?”诗人想行君子之道实现富国强兵的梦想,却不为权贵所容,高洁的情怀、满腹的经纶、真诚的梦想,却敌不过说客的巧言令色和收了贿赂的宠姬的枕边风!热爱他、理解他的倒是广大楚国百姓,男女老少纷纷赶到江边,划着龙船,将粽子投入江中,希望鱼儿吃粽子,不要咬诗人,多么美丽的传说啊!时至今日,全国各地流传下来的风俗,还能听到和看到,江上一艘艘的龙舟上,将那颗颗粽子投入江心,老夫子苍凉唱和:三江的鱼龙哟,你莫伤我大夫的身。九河的虾蟹哟,你莫食我大夫的肉。大夫大夫,魂归来兮!大夫大夫,魂归来兮!

 “大家快来吃粽子啊!”肉粽、豆沙粽、红枣粽……已煮熟剥好,咸鸭蛋切好,全都盛在盘子里,每人拿着小盘子自助享用。随着沁人心脾的粽香在屋中弥漫,品尝着劳动果实的人们都感受到了这份“浓情粽意跨国情”。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