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内容

【总书记讲话怎么看∙系列评】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发展困难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听取10位企业家代表发言,就一些问题同民营企业家们深入交流,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民营经济破解难题开出药方,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极大鼓舞了民营经济战胜困难的信心,有力振奋了民营企业家经营发展的精气神。

  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今年以来实施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但也要看到,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应该承认,当前一些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甚至相当严峻,必须高度重视。只有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发展困难,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发展困难,就要准确把握困难的成因。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从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策落实不到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作出了高度概括,给人以深刻启示。

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风险积聚,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额的45%,一些民营出口企业必然会受到影响;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必然给企业带来转型升级压力,部分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是难免的,是客观环境变化带来的长期调整压力;

从政策环境看,我们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不少落实不好、效果不彰。

同时,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有的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粗放,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合法的问题,在加强监管执法的背景下必然会面临很大压力。

  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发展困难,就要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现在,有些部门和地方对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认识不到位,工作中存在不应该有的政策偏差,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对这些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解决,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民营企业自身也要练好内功,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增强在风浪中搏击的本领。

  “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民营企业家打气鼓劲,也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着力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我国民营经济一定能够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呈现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本文综合新华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