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内容

【践悟】多党合作要自信、自觉、自强

发布日期:2018-06-2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言之谆谆,意之切切,寄语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殷切期望。他的重要讲话,立足于“新”,全新解读和诠释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着眼于“好”,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任务;定格于“言”,科学提出了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大提升了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精气神,增强了多党合作的自信、自觉和自强。

自信来自制度“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全新阐释,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这一制度的独特优势——它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种新型政治制度、一种可谓“前不见古人”的新型民主制度,是世界政治发展史上独一无二的政党制度,是一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全新阐释,让我们更切身地体会到这一制度本身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它是民主团结、共商国是的典范。多党合作制度建立近七十年来,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指引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政党和执政党关系和谐,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思想、意志、步调高度一致,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制度,促成了团结合作,助力了改革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彰显勃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全新阐释,是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力量和源泉。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参与者、推进者和践行者,我们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既要坚定制度自信,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维护和捍卫这一新型政党制度。

自觉来自定位“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科学准确地界定了民主党派和政协组织的性质定位和作用。我们理所当然要有“自知之明”:懂得“我是谁”、“该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些重要论述,给我们提出一个更精准的定位——“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一个更重要的任务——“把我国的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一个更实用的途径——“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多商量、好商量、会商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既耐人寻味,振聋发聩;又给我们增添了自觉和自省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出的精准定位,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必须坚定地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遵从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必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必须自觉遵守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自觉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不断提高参与协商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明确的重要任务,更加坚定了我们的自我反省和自我反思:着眼“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要任务,我们要认真反思反省是不是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这些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在反思反省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准确定位与完成任务的关系,培育协商民主精神和求真务实精神;既要牢牢把握把好角度、站好位置,又要在履职尽职中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所能为、为所善为。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出的履职路径,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情感认同和工作创新:我们要对标对表,在多商量、好商量、会商量上下功夫,用好用活政党协商这种形式。要立足参事、参赞,广泛参与,全力参加,当好参谋,参政议政;着力帮助、帮忙,鼎力帮衬,当好帮手,帮忙不添乱;坚持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当好同事,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做贡献。

自强来自建良“言”

“言”是一门学问和艺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政协委员最大的权利就是建议权。用好建议权是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关键。古人讲“一言兴邦”“一言丧邦”,足见“言”之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共同致力于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这番讲话,言之谆谆,用心良苦。“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这难道不是为我们协商建言定制的一个崭新标准吗?顶层倡导若此,基层理当贯彻落实。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四言”新标准新要求,当好“言官”。

要发扬过去协商建言的优良传统,在各类协商活动中,坚持畅所欲言、平等“对话”,说真话、实话和好话,建忠言、良言和真言,让协商之言“氧(养)气十足”。

要坚决改正过去协商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正视“言”之缺乏道理、事理、条理的问题,纠正“言”之缺少证据、论据、依据的行为,扭转“言”之无高度、广度、深度局面,不断提升“建言”的水准,既坚持知无不言、畅所欲言的勇气,又保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的质量,更要提高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的水平。同时,力戒形式主义之言和庸俗低俗之言,彻底摒弃“言”之“假、大、空”“虚、丑、恶”这些现象。

要在把握好“言”之有高度、深度、广度的基础上,在言之有“度”(火候与分寸)上下功夫。坚持言之理性理智、有利有节,有的放矢、一语中的;力求语气上的轻言慢语,内容上的微言大义;立足天时地利人和,建言建在“点子上”“关键处”和“需要时”。总之,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协商建言,一定要实话实说、直话巧说,建言讲方法,说话讲艺术,不说空话、套话、假话和不利于民主团结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自信自觉和自强的力量。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单位: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忠县支社、忠县法制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