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内容

贾小明: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三大创新

发布日期:2018-03-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大原则,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性创新性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推动党的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纵观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习近平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新”与“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创新之一:提出党的全面领导理论,实现党的领导、党的事业、党的建设三者历史的有机的统一。我们曾经对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关系存在认识偏差,党的领导弱化不仅表现在党的领导与伟大事业的关系方面,也表现在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关系方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真正落实,根本原因和教训是党对自身建设的领导严重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的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又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条件和动力。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最后一项是关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十四个坚持”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头、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后一个坚持,报告最后部分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先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第八个明确的具体内容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首要地位。”概而言之,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与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领导统一起来,实现党的领导、党的事业、党的建设三者高度统一。

创新之二:把党的建设纳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实现治国理政与管党治党统一推进。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党,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领导力量,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具有高度的关联性、一体性。邓小平在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针对执政党面临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危险,提出“党除了应该加强对于党员的思想教育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从各个方面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并且从国家制度和党的制度上作出适当的规定,以便于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实行严格的监督。”这个论述中就包含有党的全面领导包括要加强对党的自身建设的领导,同时把治党与治国统一起来推进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依规治党纳入依法治国体系,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十九大报告部署党的建设八个方面任务中,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重要任务之一,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各级监察委员会、制定国家监察法、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等措施,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创新之三:提出新时代的革命理论和斗争理论,强调党必须进行和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毛泽东的“革命”思维、“斗争”思维,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一方面由于对主要矛盾判断失误,走向“阶级斗争为纲”、“文化大革命”,这个教训必须汲取;另一方面,毛泽东基于打破“兴亡周期”的忧患意识与远见卓识,提醒全党务必保持优良作风和斗争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和发扬的。那种把“执政党”与“革命党”对立起来,把毛泽东“革命党”思维包含的共产党人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斗争精神的正确的一面加以否定,理论上是错误的,实践中是有害的。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是敌对势力与我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争夺从未止息,另一方面出现了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一概否定“革命”、“斗争”,搞历史虚无主义。在这种思潮影响下,党内政治生活丧失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蒙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难以真正落实。1957年,毛泽东在一次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批评一些人的片面性问题时这样说:“否定一切,就是不加分析地认为事情都做得不好,社会主义建设这样一个伟大事业,几亿人口所进行的这个伟大斗争,似乎没有什么好处可说,一团糟。”这里就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的思想。习近平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写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思想与毛泽东的上述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经过长期思考、深思熟虑提出的。他在十八大以来到十九大期间各种讲话中共提到20多次,可谓念念不忘、反复强调,十九大提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并写进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的“1•5”讲话,又在统揽“四个伟大”基础上提出“三个一以贯之”和“两个革命”思想,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可以说,“伟大斗争”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逻辑起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思想特质。

转载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