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内容

“新时代”的“四个新”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呈现出以下“四个新”:

一、新矛盾

新时代面对着新矛盾。能否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关系到能否正确制订党的工作重心和指导方针,有效促进各种社会问题的解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握好这一“新矛盾”,关键在于准确理解“变”与“不变”。

(一)“新矛盾”表现为矛盾的两个方面发生了新变化。

第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过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的艰苦努力,我国已从生产力落后的大国演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改善。与此同时,人民的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如果说过去的重点在于解决温饱问题,而现在则更加追求高质量的美好生活。这里的美好生活就不仅需要更高品质的物质条件,还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和公共服务,以及在国家治理中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这是着眼于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更高层次的需求。

第二,“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人民的需求与社会生产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人民需求结构的变化是对社会生产领域变化的反映。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已经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符合中国的现实。当前,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不平衡”主要表现为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在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有待大幅度提高,发展内容的丰富性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新矛盾”所处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在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已被赋予新内涵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这就说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解决好“新矛盾”,必须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新思想

新时代需要新思想的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南。

(一)“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产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五年,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回顾过去,中国进入新时代,关键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

(二)“新思想”为“新时代”的进步提供科学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还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使命,完成新使命,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指南。

三、新目标

新时代明确了新目标。党的十九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绘制了宏伟的蓝图,着眼于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制定了阶段性目标。

(一)二0二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现在到二0二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这一关键时期,工作的重心在于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二)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步骤。这一关键步骤又分为两步走: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时期的工作重心在于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大幅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人民生活更为宽裕、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第二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四、新征程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开启新征程,必须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紧扣“新矛盾”,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

(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提出的一个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与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相结合,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开启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矛盾突显了人民需求结构的新变化,而化解这一矛盾的关键却在于抓住“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个牛鼻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向人民日益丰富而多样化的需要,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益。

在实践中我们看到,还有部分领导干部没有及时转变发展理念,还未改变不符合当前改革的一些做法,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充分意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仍固守着旧的发展理念和体制机制。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号角已经吹响,如果还死守着GDP主义这个指挥棒不放,只注重经济增长率的提高,忽视质量效益,就会走进“死胡同”。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新思想”,紧扣“新矛盾”,落实“新发展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新目标”。

(作者:何霜梅   中央社院马列教研部副教授)转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www.zysy.org.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