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基层统战 >> 内容

坐而论道,道非常道

发布日期:2018-10-1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金秋十月,丹桂幽香,1014日上午,南京大学哲学硕士、国学研究员薛庆林进行了一堂精彩的演讲——《<道德经>与职场智慧》。至此,民进新北区基层委员会“之乎者也大学堂”第三讲活动在常州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众多会员于此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 

众所周知,《道德经》乃老子所著,是道家经典。老子,被尊为道教始祖,中国哲学之父,乃世界文化名人。老子思想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道德经》是全球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

活动伊始,薛研究员便以幽默独特的视角向大家讲述了老子的传奇人生,将汉代以后“神化”的老子形象重新“人化”在我们面前:出生平凡、貌不出众,一生好学、孜孜不倦,爱好交友、坐而论道,顺其自然、崇尚无为,提出了老子思想的精髓:柔弱胜刚强。

既而,薛研究员将道家与儒家、佛家、墨家、兵家、阴阳家等诸子百家横向比较,指出老子之“道”当为:宇宙的起源、万物的本源和正确的方法、规律。众会员心领神会,若有所悟!

随后,薛研究员用哲学思维剖析《道德经》内在真谛,解读老子思想博大精深的现实意义。他由修身智慧、领导智慧、合作智慧、处事智慧、生存智慧这五点展开,深入解读,引领我们在职场中学习:修养自身需守真、守静、守拙、守独、守缺;作为领导能处下不争、无为而治、欲废固兴、知人知己;与人合作当少得多惑、知雄守雌、善于为善、美言市尊;处理事情须为大于细、慎终如始、善行无痕、功成不居;而最终生存于世应谨记无私成私、居后占先、委曲求全、知足知止、柔弱胜强。薛研究员将《道德经》之精髓与现代意识融会贯通,使我们与老子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畅快淋漓的心灵对话!于在座来说,这是一场心灵盛会:提升理念、拓展思路、启迪智慧,于我们将裨益终生!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