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港澳台工作 >> 内容

2018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常州游学夏令营 / 满满都是家乡的浓情和美好记忆

发布日期:2018-08-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7日-8月9日,2018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常州游学夏令营举行。次夏令营由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州海外联谊会主办,市侨办、市台办、市侨联、市台联协办,常州外国语学校承办,共有营员44名。活动旨在做好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组织港澳台海外青少年回家乡探访,走近家乡,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在常期间,营员们将参与制作手工艺品、品尝传统美食、了解传统民俗,充分的感受常州的吴风遗韵;同时,通过参观常州博物馆、规划馆、传媒大厦、恐龙园、迪诺水镇等,体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截止目前,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常州游学夏令营已累计举办四届,组织近两百名学生来常参加。

      

 

8月7日上午2018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常州游学夏令营在常州外国语学校正式开营。开营式由来自中国香港的鲁加恩和来自常外志愿者代表马可宁主持。开营仪式上,5个营员小组分别做了才艺展示。

 

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常州海外联谊会会长章卫忠向常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曹慧“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活动基地”牌,并宣布开营,向夏令营授旗曹慧校长在致辞中说,希望大家了解龙城,感受江南;更希望大家走向世界,向世界讲述江南,让世界了解常州!

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常州海外联谊会会长章卫忠、市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调研员高戈、市侨办副主任汤建忠、市台办副主任徐栋、市侨联副主席王茜、市台联会长胡静、常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曹慧、副校长黄芸、常州市民俗研究会会长季全保、江苏双桂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铁奇及部分家长代表出席开营式活动。

盛夏时光,常州因你们而精彩!八月,炎夏酷暑,来自港澳台海外的华裔青少年齐聚常州开启了一次美妙的夏令营!一起感受故乡常州的韵味,一起感知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缘分,那无需言说的渊源让彼此之间的距离在无形中又拉近了一步,赤子之心紧紧地相靠在一起。

 

 

 

在充满现代感的常州规划馆里,大家了解到了故乡常州的变迁发展,看到了惟妙惟肖的常州城区模型,体验了在常州的大街小巷骑车的悠闲与空中俯瞰常州的快感。

在常州博物馆里,大家探寻常州的文化历史底蕴,以及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所发生的种种流传已久的人物、故事,亲近了自然世界的大动物与小昆虫,还观赏了琳琅满目的特色工艺品,这些都使大家大开眼界。

在常州的地标建筑传媒大厦里,大家参观常州电视台节目录制、在大厦最高点登高望远,52 sky restaurant 的蛋糕、与老师的亲切互动都令人难忘。

在恐龙园俱乐部,一场身临其境的4D电影,一次增长学识的博物馆之旅,奇妙的梦境之行,考验集体智慧的密室逃脱游戏、增进胆识和勇气的真人CS,有趣的保龄球大战,都是大家的美妙经历。

夏令营还准备了两场丰富多彩的文化讲座:

 

 

 

  梳篦,常州的灿烂瑰宝,璀璨名片。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邢粮老师的倾情讲解和他的珍藏稀品,让大家对梳篦有了更深的了解。亲手为梳子上色,三朵牡丹,绿叶伴丛,让大家亲身体验了梳篦的典雅而精致。

季全保老师为大家作了民俗文化的讲座,大家见识了很多难得老常州照片,了解了常州历代名称和名人轶事,还学习了京杭大运河的发展史和龙城的特色小吃,以及许多让人十分感兴趣的关于常州的知识。最后还制作了常州特色美食——常州大麻糕和月饼,来自常州双桂坊的老师们手把手教学,油酥油面豆沙,自己动手制作的月饼格外好吃。

结营式上,大家齐心协力,排练节目,尽情挥洒汗水,共同呈现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结营式。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与常州外国语学校的领队老师、志愿者同学一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之所以“有缘千里来相会”那是因为大家有同样的“根”。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