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港澳台工作 >> 内容

“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台胞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夏令营在常州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8-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4日至7日,由江苏省台联和常州市台联联合举办的“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江苏省台联两岸台胞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夏令营在常州市举行。来自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宿迁等12个市的130余名两岸台胞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

 

8月5日上午,开营式在常州市行政中心群贤堂举行。

省台联会长、台盟南京市委主委邹振球致开营词。他对营员表示欢迎,并对各市台联对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营员们在活动中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让友谊之树继续茁壮成长,让夏令营成为一个温馨、友爱、和谐的大家庭。

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章卫忠致辞,他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江苏省台联在常州举办“放飞梦想”夏令营,非常有意义。他希望各位台胞小朋友更加勇敢、更加坚强地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期待他们架起友谊的桥梁,成为促进两岸合作交流的小使者。

 

江苏省台联副会长、淮安市台联会长方小青出席活动。开营式由常州市台联会长胡静主持。淮安市开明中学学生方涵颖作为营员代表发言。

  “我有一个梦想”主题演讲

 

开营式后,举办了两岸台胞中小学生“我有一个梦想”主题演讲。虽然不少营员是第一次走上演讲台,但大家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用激情和PPT尽情地展现自己的“梦想”。有的同学梦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有的梦想成为汽车设计师,还有的希望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

来自台南的蔡佳明同学认为在梦想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和危险,首先要做好接受磨难的准备,其次要有不畏输的意志,最后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才是王道。

常州颜一楠、鲁墨轩共同演讲的“我的梦想”发出“少年强则国强,无数爱国少年们的梦想将汇聚成大中国的梦想!”的感概,“海峡两岸血浓于水,民族之根从未隔断。我们要成为和平的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我相信台湾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小台胞们现场还进行了跆拳道表演、书法和国画创作等。美丽常州期待再相会

夏令营期间,省台联和常州市台联组织营员们参观了常州博物馆,在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小小讲解员”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常州的历史和文化。还组织乘坐“日月潭号”渡轮游览了天目湖的风光,在两岸友好石前合影留念。早在2009年11月,天目湖与日月潭就结成姊妹湖,双方在旅游、农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深厚的人文底蕴、旖旎的山水风光,常州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记忆。

 

短短两天里,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把夏令营变成了一个温馨和谐的“临时家庭”。营员们开心地说,在夏令营不仅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还让两岸台胞中小学生成为了好朋友,今后要保持联系和交流,期待下次活动再相聚。

2013年起,省台联连续五年针对两岸台胞中小学生群体举办“放飞梦想”夏令营,今年夏令营是历次活动以来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该活动受到了台胞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和好评,成为了台胞中小学生暑期生活中的一道“精神大餐”。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