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港澳台工作 >> 内容

2018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常州游学夏令营正式开营

发布日期:2018-08-0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7日上午2018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常州游学夏令营在常州外国语学校正式开营。

开营式由来自中国香港的鲁加恩和来自常外志愿者代表马可宁主持。开营仪式上,5个营员小组分别做了才艺展示。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常州海外联谊会会长章卫忠向常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曹慧“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活动基地”常州外国语学校马可宁同学代表志愿者做了发言。

曹慧校长致辞说,常州古称龙城,是具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江南古城,又是一座蓬勃发展中的现代化都市,希望大家来到这里,了解龙城,感受江南;更希望大家走向世界,向世界讲述江南,让世界了解常州!

    

    

 

           

 

    

 

    

 

 

次夏令营由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州海外联谊会主办,市侨办、市台办、市侨联、市台联协办,常州外国语学校承办,共有营员44名。活动旨在做好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组织港澳台海外青少年回家乡探访,走近家乡,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在常期间,营员们将参与制作手工艺品、品尝传统美食、了解传统民俗,充分的感受常州的吴风遗韵;同时,通过参观常州博物馆、规划馆、传媒大厦、恐龙园、迪诺水镇等,体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截止目前,港澳台海外华裔青少年常州游学夏令营已累计举办四届,组织近两百名学生来常参加。

市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调研员高戈、市侨办副主任汤建忠、市台办副主任徐栋、市侨联副主席王茜、市台联会长胡静、常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黄芸、常州市民俗研究会会长季全保、江苏双桂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铁奇及部分家长代表出席开营式。

            

红队:在悠悠的蝉鸣与夏风中,我们在七一班教室里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与接龙破冰游戏,大家的关系同笑声一起融洽而亲切起来。接着,我们一起讨论完组队的名称、口号与节目后,参观了整洁美丽的常外校园。丰盛的圆桌晚饭后,我们在教室中排练了开营式的歌唱节目,然后便是蔼然厅的开营式联排,最后前往酒店结束了丰富的第一天。

                 

橙队:

炎炎夏日,艳阳高挂天际,火伞高张的时节,似乎连风儿都不知到哪避暑。白云冉冉,街道上行人接踵而行,闷热的风儿吹拂双颊,令人步履蹒跚、汗水淋漓。我们橙队的加拿大女同学鲁加恩,用“眉将柳而争绿,面共桃而竞红”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她非常的热情,一进教室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开朗外向的性格使她和每个人都能很快聊熟,从交流中我得知她已经是第三次来参加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了。在准备活动时,我们教室里时不时响起一阵美妙的歌声,那便是鲁加恩同学美妙的歌声,教室里一幕幕都是我们橙队齐心准备,其乐融融的氛围非常赞。晚上我们入住了迪诺水镇精品酒店,大家都精力充沛,今夜注定是个不眠夜。

               

黄队:

8月6日,我们期盼已久的日子。伴着炎夏的蝉鸣,我们相聚在常外校园里。第一次的相识,激动又有些羞涩。简短的自我介绍打开了彼此间互相熟悉的大门。队名、口号的商量使我们渐渐熟络起来,有想法主动交流,很快我们想出了有气势的队名、宏亮的口号。紧接着,我们开始练习节目—诗朗诵。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单调乏味渐渐熟练起来,团结协作下,我们排练出了丰富且气势磅礴的诗朗诵。

时间一分一秒在指间流逝地很快,到了大家都期待的丰盛的晚餐。圆桌上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夏雨淅沥,雨声中我们紧锣密鼓地开始排练。成功排练后,于夜雨中,前往酒店入住……新奇的第一天,在雨声中落下了帷幕,多彩的夏令营旅途也正式开始了。

                 

绿队:

夏,是个美妙的季节,而你我如期相遇在常外的校园。欢声笑语充盈在教室,气氛轻松,虽是身处异地的我们,却因缘分让我们相遇。正所谓“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而小伙伴们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来到这里。而我们在等待人员聚集的过程中,开始熟悉对方。原本以为会非常尴尬的环节,而你们的热情和友善及时化解了我们的担忧。我们开始聊两地的教育方式,不同的家庭环境还有社会风气。气氛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和睦,成功破冰。之后,我们开始发挥了各自语言、地域的优势,创造出了属于我们独一无二的“乡愁”。如饮醇酒,其味无穷,久而弥笃。同是中国人,我们流着一样的血,忍受着同样的痛,有着一样的心情,也有着同样的乡愁,因为我们中国人有着一颗同样的中国心!

                 

蓝队:

今天,我们自我介绍,通过一系列的破冰游戏,彼此都迅速熟悉,成为了很好的伙伴,我们玩了有趣的绘画接力、谁是卧底游戏。然后我们进行了取名,我们蓝队叫做蓝精灵队,我们的口号是“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随后我们享用了丰盛的欢迎晚餐,晚上进行了开营式的排练! 晚上九点入住迪诺水镇精品酒店,结束美好一天。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