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港澳台工作 >> 内容

毗陵唐氏后裔、我国著名爱国实业家唐翔千先生逝世

发布日期:2018-03-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0日,毗陵唐氏后裔、我国著名爱国实业家唐翔千逝世,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九云,常州海外联谊会分别致唁电哀悼。

唐翔千先生秉承荆川先生爱国报国之精神,将毕生之命运与国家、民族之富强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不改实业报国之初心,带头投资内地,率先服务祖国,赤诚之心感染和带动了一大批爱国人士报效国家,为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唐翔千先生,1923年生,江苏无锡人,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早年在上海求学,1945年大同大学毕业,后赴英国、美国大学深造,获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经济学硕士,是香港中文大学名誉博士,上海大学名誉博士。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

唐翔千先生历任香港棉纺织业公会主席、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香港总商会副主席、美维集团荣誉创办主席等职,2008年获香港“杰出工业家奖”。

唐翔千先生历任全国政协第六届委员、七、八、九届常委,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

唐翔千先生1989年出资50万元建立唐君远奖学金;1992年扩展为唐氏教育基金会,任副会长;1999年率家族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登记成立上海唐氏教育基金会(2005年改名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任理事长。他坚持“爱国重教,培育英才”的宗旨,先后向基金会捐资1.7亿人民币。2010年,他又出资8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唐翔千专项教育基金,与上海大学和江南大学联合创办培养卓越工程师的“翔英学院”和“君远学院”。

2007年,以唐翔千为代表的唐氏宗亲出资216万元在常州成立了唐荆川爱国兴学基金。目前基金总额已达450万元,已发放十期,资助了我市品学兼优、家境贫寒、有志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324位高校学生完成学业,实现就业,资助总额达162万元。

2017年,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又捐资200万元,成立常州市荆川小学专项捐赠基金,用于“唐君远楼”建设和奖励常州市荆川小学品学兼优的学生。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