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港澳台工作 >> 内容

常州籍院士侯云德获2017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与我省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一同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今年88岁的侯云德是常州武进人,毕业于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侯云德始终在和各种烈性病毒作斗争,为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构建了一座坚固堡垒。

侯云德的杰出贡献是发现仙台病毒有不同的变异株,并证明它对人的致病性,发现该病毒在单层细胞培养上的急性细胞融合现象,并阐明了机理。他从事科研工作60余年间,曾率先研发出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重组人干扰素α1b,应用于上千万名患者的临床治疗。此外,他率领团队成功应对近十年来国内外发生的多次重大传染病疫情。

  2009年,侯云德率队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流感大流行的成功干预,其中在疫苗方面“独具匠心”。87天研制成功疫苗,打破世界纪录。由侯老提出的不加佐剂、仅需注射1剂,推翻世界卫生组织“需要注射2剂”的专家共识。

在侯云德主导下,中国已建立“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综合防控网络体系”,实现了72小时内鉴定152种已知病毒、147种已知细菌以及新病原检测确认和筛查。

侯云德主导了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新药的产业化,将研制的8种基因工程药物转让十余家国内企业,上千万患者已得到救治,产生了数十亿人民币的经济效益,对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从此,侯云德被大家称为“中国干扰素”之父。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