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全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123日,省委统战部在南京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学习贯彻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培训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全省知联会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方未艾出席会议并讲话。

方未艾充分肯定了全省知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推动我省知联会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加强思想引导

要深化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在增强思想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上多下功夫。具体要做到“四个融入”:一是要融入到日常交往中。要在谈心交流、座谈餐叙、走访看望中向党外知识分子传递主流价值观;二是要融入到政策理论学习中。要通过理论学习、经验交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互帮互学,启发内在自觉;三是要融入到主题活动中。要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四是要融入到实际问题中。要加强组织关怀,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困难主动过问、多方联系、多方协调。

强化组织领导

领导同志要带头与党外知识分子列名联系交友,倾听他们的心声,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各级统战部门要科学指导知联会工作,一是要切实把好政治关,从知联会目标定位、发展规划、组织建设等方面加强指导;二是要认真把好人选关,将各领域优秀人才引进知联会;三是要严格把好活动关,综合考量活动的政治意义、目标导向和社会价值,对重要活动要全程指导、深度参与。

支持发挥作用

各级统战部门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知联会要注重协调各方力量,拓展建言献策渠道,打造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之家”。要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打造学习交流平台,提供实践锻炼机会,铺设成长进步台阶。

培养代表人士

各级知联会要着力发现、培养更多有影响力、号召力的代表人物,夯实事业持续发展的组织基础。一是要扩大选人视野。树立科学人才观,拓宽视野渠道,盘活壮大党外人才资源;二是要加强梯队建设。优化知联会队伍梯次结构,发挥老会员的传帮带作用,注重吸纳青年优秀人才;三是要重视安排使用。对能力具备、条件符合的党外知识分子,要推荐担任实职。

加强实践创新

要积极探索社会化工作思路,努力让知联会实现从“建起来”到“转起来”的提升和改变。一是要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好会长、副会长和骨干成员的顶梁柱作用和广大成员的主力军作用。二是要创新品牌活动。积极打造在社会上有影响、群众中有口碑、党外知识分子中有分量的品牌活动。三是要创新运行模式。注重加强互动联络,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格局。探索借助社会资源、通过专项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不断拓展知联会活动空间。四是要创新工作手段。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学会利用新媒体组织活动、扩大宣传、打造阵地。

会上,省知联会副会长张亦军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培训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推进会精神。南京、无锡、徐州、昆山四地统战部或知联会负责同志和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作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委统战部分管部长、知工处处长、知联会会长,省直管县市区党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部分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我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顾琤、市知联会会长杨伟红、知工处处长屠钰璋参加会议。(知工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