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杨岳出席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三届四次会员大会并讲话

发布日期:2018-09-1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下旬,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南京召开三届四次会员大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岳充分肯定了省知联会一年来所做的贡献,他指出,省知联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是带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突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知联会的凝聚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聚焦江苏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汇聚各行业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智慧力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知联会的优势作用进一步显现。

三是立足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方位,拓展组织网络,完善会员结构,破解难点问题,知联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

杨岳指出:前不久,省委召开了十三届四次全会,动员全省上下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再完善、再深化、再落实,持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这既是对全省知联会、各位会员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明确要求,更是殷切嘱托。希望大家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履职尽责、再立新功。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意义。党同知识分子的关系问题,是我们党领导各项事业必须面对和处理的一个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把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一是党外知识分子的分量重。这集中体现在党外知识分子人数多、层次高、作用大三大特征上。当前,党外知识分子已占知识分子总数的70%以上,我省占比更高,超过75%,有党外知识分子近700万人。不仅总量大,而且专家多、大家多、名家多,在苏两院院士中,党外院士占30%。作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党外知识分子如果不能团结和调动起来,高质量发展是难以实现的。

二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责任重。党外知识分子在我们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战略之举、不是权宜之计。这事关为党执政兴国夯实阶级基础,事关为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事关为社会进步凝聚价值共识。在接续奋斗新时代、实现江苏新跨越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激发他们的家国情怀,充分调动他们的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

三是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任务重。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一个好办法,就是组织起来。知联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自组织,是党委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纽带,直接承担着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任务。新形势下我省党外知识分子群体呈现出新变化新特点,构成更加多样,从事的行业和领域分布十分宽泛,思想更为活跃,自主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团结引导难度也更大。要尽快顺应形势变化,把握职责定位,推动知联会各项工作向深度广度拓展,通过有力有效的组织,把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发挥独特优势,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中充分释放党外知识分子的巨大能量。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作用要发挥好,不仅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还要找准奋进方向、扣准实践落点。具体到知联会和各位会员来说,就是要旗帜鲜明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作用,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根本是要凝神铸魂、筑牢思想根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问题,关系到为我们党团结什么样的人这个根本问题,必须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三个紧密结合:要与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新论断新要求紧密结合,切实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强大的工作动力。要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与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实际特点紧密结合,组织好学习研讨和主题教育活动,更加坚定地在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满怀信心奋斗新时代。

关键是要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最关心的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最希望的是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前进路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勇挑重担、建功立业。切实做到三个更高质量建言献策要更高质量。党外知识分子是思想库、智囊团,知联会要加强各方力量协同,拓展建言献策渠道,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重点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7个主攻方面,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多建诤言、多献良策、多出实招。创新创造要更高质量。勤俭书记强调,实现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强引擎作用。以往许多重大创新成果,其中凝结着包括在座同志的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辛勤付出。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行动起来,聚焦增强江苏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加快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创造更多自主可控、引领潮流的科技成果。服务社会要更高质量。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广、力量大,在座不少会员还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提供决策咨询、技术培训、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优质服务,满腔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意识形态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和影响大,要用好自身影响力和话语权,为讲好江苏故事发出好声音。

重点是要激活源头、培育代表人物。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源头活水,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江苏7个民主党派省委的主委,都是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过、专业上有成就的党外知识分子,知联会的会员也都是党外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目前我省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已有一定规模,突出问题是可堪重用的代表人士储备不足,一些领域仍然存在拿着帽子找人的现象。省知联会要着力发现培养更多有影响力号召力的代表人物,夯实事业持续发展的组织基础。切实做到三个始终并重体制内与体制外要始终并重。现在党外代表人士特别是党外干部的选用主要着眼体制内,对体制外党外知识分子的发现选拔还缺乏有效机制,要树立科学人才观,拓宽视野渠道,盘活壮大党外人才资源。当前与长远要始终并重。优化知联会队伍的梯次结构,发挥老会员的传帮带作用,注重从青年中物色人才并吸纳入会,建立长期密切的联系,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培养。培养与举荐要始终并重。既加强理论培训又加强实践锻炼,对于有能力有潜质的党外知识分子,积极举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特邀人员等,能力具备、条件符合可推荐担任实职,真正起到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

三、加强自身建设,营造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的温馨家园。知联会是党外知识分子之家。这个家到底好不好,与知联会自身建设抓得实不实有很大关系。实践证明,自身建设抓得越有成效,党外知识分子的认同感归属感就越是强烈。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让这个家园深受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的欢迎和信赖。

一是思想要更解放。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是深刻的认识论和重要的实践论方法论。如果身体进入新时代,而思想还停在过去时,凭着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来谋划推进知联会工作,肯定行不通干不好。前段时间,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知联会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初步成效。要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结合知联会特点细化具体化,突出解决好知联会发展思路的问题、党外知识分子普遍关注的问题,从思想上找到病根、开出药方,再返回去改进我们的工作。知联会领导班子、各位会员在解放思想上要带好头、走在前,影响、带动和激励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把解放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组织要更有力。组织坚强有力,工作才能落地见效。要建强领导班子,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当好知联会的主心骨、火车头。要建强机构体系。这次知联会的议程之一,就是调整充实工作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力量,优化了知联会的组织体系。要按照社会化工作思路、网络化工作方式、扁平化工作架构,深化改革探索,搞好协调配合,增强知联会的组织活力。要建强工作力量。尊重各位会员的首创精神,发挥骨干会员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主体意识,组织引导大家关心各项会务,踊跃参加活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齐心协力把知联会建设好。

    三是作风要更优良。作风建设直接影响知联会的公信力凝聚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改革发展大局所需、党外知识分子所想、知联会所为的原则,把优良作风体现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上,体现在关心爱护、真诚服务上。要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服务根本利益、维护共同利益,同时,要切实照顾他们的具体利益,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工作上支持,千方百计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让他们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知工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