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2018年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3-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320日,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九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吉英平主持会议。

韩九云对我市新的阶层社会人士统战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创新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一批试点单位结出硕果,整体推进形成有效合力,有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对2018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出要求:

§  突出重点,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紧紧围绕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和“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全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切实加强实践创新,着力打造“常州新力”工作品牌,全面提升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水平。

§  加强领导,形成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合力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研究和部署,全力做好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齐抓共管,积极行动。要明确重点狠抓落实。认真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全面完成各项试点工作任务。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快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要及时开展督促指导。坚持边实践探索、边总结经验做法,不断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市委统战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顾琤2017年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情况作了总结:

常州作为全省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地区,经过一年的努力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我市现代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统战工作孵化平台和武进西太湖创客工寓成功入选全省30个典型案例。有关工作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的高度评价。

会议印发了《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2018年工作要点》、《关于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的通知》和中介组织、自由职业、新媒体从业人员3个试点方案。

2018年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任务:

分类分层,加快推进试点

2018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试点工作。市级层面主要是开展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各辖市区层面主要开展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努力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类群体统战工作探索思路和方法。

培养锻炼,培育代表人士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百千万”培训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分类开展培训。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纳入全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评价机制,计划至2019年全市培训百名以上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开展以“新时代、新阶层、新担当”为主题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活动等。

全面覆盖,夯实组织基础

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已于20181月成立,今年将推动辖市、区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实现市和辖市、区两级联谊组织全覆盖。加强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建设,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和工作运行机制,发挥联合会的平台作用,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活动阵地。

发挥作用,创建“常州新力”品牌

按照“品牌化、项目化、特色化”要求,以社会化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常州新力”品牌创建工作。围绕“开设常州新课堂、培育常州新英才、建设常州新家园、凝聚常州新智汇”,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公益等,打造一批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建强一支代表人士队伍,形成一批典型案例。

会议授予“常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等11家单位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

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

       常州市网络文化协会、常州市现代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常州市律师协会、常州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基地、龙博悦读小屋、溧阳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武进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创客工寓、武进区统一战线同心公益联盟、常州同心阳光公益联合会、钟楼区社会组织慈善公益“同心汇”、博济·新创之家。    (知工处新阶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