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关注】春节前,28个部门和单位齐聚中央统战部,讨论了什么重要的事儿?

发布日期:2018-02-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刚开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已经踏上新的征程。2月7日,28个部门和单位在中央统战部齐聚一堂,召开了在心吧看来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这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后,第一次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

为什么召开这次联席会议?会上讨论了哪些事情?有什么新要求?

且听心吧一一道来。

为何召开此次联席会议?

2015年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 “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2017年2月,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强调,要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强调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赋予了新使命。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相关部门需要同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进一步构建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中央统战部专门召开此次联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哪些重要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新的要求,明确了工作的努力方向。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对2018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今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走进新时代、凝聚新力量、展示新作为”系列活动。

深入开展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查研究

围绕当前工作面临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深入推动15个城市开展实践创新试点工作

突出抓好第二批36个重点项目,努力打造更多各具特色的创新示范点,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努力形成亮点纷呈的局面。

进一步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实施《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方案(2018—2020年)》,大力加强代表人士培训工作,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梯队建设。

努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的活动品牌

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建言献策、服务社会、正面发声等活动,共同打造“凝新筑梦新时代”活动品牌,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中央网信办、民政部、司法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8家单位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对如何深入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联席会议如何发挥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修订稿)》。联席会议将通过全体会议、专题会议、专项工作协调会议三种形式,组织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研究完善政策,交流工作经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效形成工作合力。

着眼提升联席会议效能,会议还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

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定期研究部署。

加强沟通协调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平台载体作用,加强工作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协调解决各成员单位共同面临的问题。

实现资源共享

各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最大程度实现数据库、人物库和其他工作资源共享。

开展经验交流

及时总结各自领域工作的经验做法,定期交流研讨,扩大宣传推广,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协同配合

共同谋划工作思路、举办会议活动、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政策文件、培养代表人士等,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能。

(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