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学习贯彻十九大】林毅夫:知识分子要有时代担当

发布日期:2018-01-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大,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划定航程的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报告强调,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一如既往的关心和重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重要地位的准确把握,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殷切期盼。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我听后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在北大上课时,我常对学生说,我是鸦片战争以后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六代知识分子。第一代推动了洋务运动,第二代进行了维新变法和革命,第三代发起了五四和新文化运动,第四代献身于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五代在新中国成立后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第六代则是在1978年后入学、毕业参与改革开放的知识分子,现在在校的学生应该属于第七代知识分子。在前六代知识分子中,我们这一代最幸运,因为只有到了改革开放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第七代则比第六代更幸运,因为就像十九大提出的,现在中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进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

报告指出,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必须更加努力,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发展道路的成功秘诀,就是坚持发挥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了在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化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形成了一系列独创性的重大理论观点,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树立了不懈奋斗的行动指南。知识分子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要引领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作为一名经济理论研究者,我在多年的观察中认识到,西方主流经济理论指导转型和发展的国家并不成功,全盘照搬到发展中国家,常有“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缺憾,唯有结合实际的创新才能推动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是实践创新的奇迹,也是理论创新的金矿。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的经济中心和学术中心。作为学者,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和自觉来挖掘中国这座理论创新的金矿,提出能够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创新性理论,唯成乃真知,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实现“知成一体”的目标。

要有时代担当,作出应有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并将分两步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在新时代,知识分子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提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尤其是要思考如何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近年来,统一战线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提供了发挥作用的良好平台。每年中央统战部都会组织全国无党派人士围绕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考察调研,并向中央提出政策建议。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也成为凝聚大家智慧的平台,其中不少建议受到中央重视,并转化为政策,推进了工作。参与其中,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的优势。作为无党派人士和知识分子,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