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用锡剧雅韵,书写精彩文华——武进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会员沈惠兰和她的《玉兰花开》

发布日期:2018-01-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金秋十月,稻菽飘香。对于武进锡剧团团长沈惠兰来说,这也是一个丰收季:

由武锡原创的大型锡剧《玉兰花开》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最高奖——文华大奖,同时还获得文华表演奖和舞美奖。这是常州市首次收获江苏省文华大奖。

十年前,武锡凭借《浣纱谣》获得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十年后,《玉兰花开》又夺江苏省专业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一个县区级剧团,居然有这样的实力!”许多业内专家都发出了这样的惊叹!

弘扬主旋律,把好人搬上舞台

《玉兰花开》是武进锡剧团历时两年潜心创作的精品。该剧以“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陈静为原型,把她情系百姓的“凡人善举”进行梳理、提炼后搬上舞台。陈静身患脑瘤,丈夫英年早逝。她把调解工作当作拓展自己生命宽度的舞台,8年化解民间各类矛盾纠纷1万多起,受到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表彰,获得“调解大师”美誉。

向好人陈静学习,作为锡剧的发源地,武进区委、区政府打算把陈静的故事搬上锡剧舞台。从2015年起,国家知名编剧姚金成受邀进行剧本的创作。曾成功演绎现代锡剧《风流母女》,并多次在省内外获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沈惠兰定为女主角。

跟着姚金成一起采访陈静、体验民警生活,沈惠兰第一次走近陈静,并在一次次促膝长谈中和她成了朋友。巧合的是,一个是演员,一个是民警,两人却颇多相似之处:个性都十分直爽,工作中雷厉风行,生活中却有着女人的柔软内心。即使是外形上,两人都是面额丰满、大眼睛,甚至嘴唇下都有一颗痣。

《玉兰花开》剧本成形,沈惠兰对演绎好陈静也越来越有信心。但是当剧本拿到省里的一众专家手中,她却被结结实实泼了盆冷水:这是一个优秀的宣传品,但不是一个艺术品!

一定要把《玉兰花开》做成精品!沈惠兰认准了目标就毫不松劲。九易其稿,剧目日臻完美。导演请的是姚金成的“黄金搭档”——国家一级导演张平,作曲大胆采用了河南省豫剧团的冯泽民,让传统的锡剧唱段更加好听、音乐更加现代。从舞美到布景,每一个环节,都力邀有实力的团队,为精品创作奠定了基石。

锻造艺术品,把好戏排精彩

1979年就进入武进锡剧团,沈惠兰排过无数场戏,《玉兰花开》堪称难度最大:

其一,台词难背。主人公陈静是一位民警,日常的工作是调解纠纷,这其中有大量的专业法律用词。对于已经年过五旬的沈惠兰来说,光是背台词就让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其二,动作难做。在追赶农民工出走的女儿玲玲一幕中,沈惠有一组跪步,业内称之为“乌龙搅珠”,需要双脚跪着挪动、渐渐两脚腾空而起、旋转。“这样的动作,还是一二十岁的时候做过。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难度不小,但是,再难也要练!”沈惠兰这样说。从今年年初开始排戏到之后的几场演出,她的膝盖一直是青紫的,一碰就钻心地疼。

其三,导演要求严苛。导演张平是业界大咖,曾五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三获文化部“文华导演奖”,但他也以执导严苛出名。在《玉兰花开》的排练过程中,他对演员的要求严格到脚尖的角度,稍有差池,立马不留情面地指责,连已经走上领导岗位多年的沈惠兰也曾经被骂到当场落泪。

其四,角色感人出戏难。陈静的故事催人泪下,在每一场排练中,演员们都会被感动到泪水涟涟。特别是主演沈惠兰,排一场哭一场,有时一天要排三回,就哭三回,常常是排完了泪水都止不住。连张平导演都被感动了,劝说她要收着点,“这样哭法身体吃不消”。饰演陈静老公的曾丽君被其他演员戏称作“金眼泪”,原因是他平时“泪点”特别高,但演出《玉兰花开》,他一次次落泪……

也许正是因为感动了自己,这部剧才感动了无数的观众。

全员共努力,把每个人物演活

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2017228,《玉兰花开》第一次精彩亮相。陈静和她的同事们受邀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区公安局专门给武进锡剧团送来锦旗,他们说:“你们把陈静演活了!”

“这就是我!”作为人物原型,陈静也跟着剧情落泪。剧中讨薪一幕,来自于陈静的真实经历。看到这一幕,陈静觉得,时光仿佛又回到了当时 她跟着人物一起揪心、一起担忧,一起分享问题解决时的喜悦。在这部戏中,陈静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典型人物,在她的身上,既有作为民警时的刚直不阿,也有为妻为母的无限柔情。

92,江苏省戏曲现代戏展演在盐城举行。锡剧对于盐城观众来说比较陌生,《玉兰花开》能不能打动观众?沈惠兰一度十分担心。但是,演出结束,一次次掌声、一句句夸赞完全打消了她的担心,《玉兰花开》获得省2016—2017年度戏曲现代戏创作演出突出贡献奖。

每一个人物都出彩,这是专家和观众对《玉兰花开》的共同评价。而让每个人物出彩,靠的是剧团每一名演员深厚的功底。

  锡剧是武进的地方戏,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为了让锡剧始终唱响在武进大地,多年来,武进锡剧团长期活跃在基层,走村头、进社区、入校园,每年仅基层送戏就达200多场。在惠民的同时,加强精品创作,多年来,武锡排出了《浣纱谣》、《风流母女》等多部唱响全国的艺术精品。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一批批年轻演员茁壮成长。

    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打动人,让古老的锡剧彰显民族文化自信,沈惠兰带领武进锡剧团,一直行走在路上。(武进无党派人士联谊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