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非公经济 >> 内容

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五个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印发意见,五个“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公平法制保障。加快推动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和重要政策出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20181225日前,完成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重点清理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有悖平等保护原则的相关内容。

二、全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公正执法环境。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水平。推动创新监管模式和执法方式,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物联网+监管”新模式,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加强涉及民营企业的执法监督,全面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从制度上推动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产权保护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加强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复议申请办理,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三、全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功能作用,成立涉企业法律风险大数据分析研判中心和“常州市护航非公经济法务研究中心”社会组织,着力把中心打造成为民营企业等非公经济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的便捷高效服务基地。依托“十大法律服务团”深入推进“法企同行”,积极组织引导律师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进一步拓展创新公证服务民营企业领域,推进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仲裁。

四、全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谐营商环境。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常州市总商会民商事纠纷调处中心作用,为各相关商会开展民商事纠纷调处工作提供业务支撑。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推动在300人以上民营企业设立调委会。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常态化开展“法律进民企、进商会、进工商联”系列活动,提高企业生产经营者和企业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媒体公益普法”机制,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客户端等平台,大力宣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法律和民营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营造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全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服务支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依法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流程,减轻企业运行负担,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审批服务“进一个门全部办、在一个窗全程办”的工作目标。加强对民营企业行政执法规范监督和法律服务质量反馈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定期对民营企业开展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人员满意度调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