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非公经济 >> 内容

市工商联、民政局赴福建学习考察商会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8-09-1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推动常州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近日,在市工商联主席陆强、袁学军副主席带领下,工商联、民政局及商会负责人调研组一行8人,赴福建省莆田市、晋江市对商会组织建设、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构建、企业文化培育等内容进行学习考察,并同莆田市工商联、晋江市工商联进行了交流座谈,借鉴先进地区关于商会组织建设、规范管理运行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莆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晓红,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文福、市工商联等领导分别陪同考察。

在晋江,调研组一行在晋江市工商联黄沧海副主席陪同下,参观了晋江城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历史文化街区——五店市。调研组一行还深入磁灶镇商会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商会投资企业——磁商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发展情况,并与晋江市工商联、商会代表进行交流座谈。据悉,晋江市磁灶镇商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突出商会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的特点和优势,履行商会“党的桥梁、政府的助手、会员的纽带”等职能,商会会员企业300余人,坚持实行每月一次“恳谈会”制度,通过经常性恳谈,互相沟通,融洽感情,密切配合政府破解制约磁灶经济发展中的烟尘污染、税收征管、土地问题等3大难题,建立了和谐的政企关系,为构建和谐磁灶、振兴磁灶经济贡献力量。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晋江市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企业、福建省众创空间示范点--福建陆地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场参观企业运行及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并就年轻一代企业家队伍建设进行探讨交流。

在莆田,调研组一行赴莆田市工商联主席企业——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该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一家致力于家装涂料、建筑涂料、家具漆、胶黏剂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涂料企业,现有员工近3000名。调研组一行重点学习了企业文化培育。该企业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在确立了企业使命、愿景、精神、核心价值观后,为确保企业这艘大船能不偏离航向,坚定不移地践行核心价值观,向最终梦想前进,三棵树围绕品牌建设、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人才培养等方面提炼了一系列支撑理念。随后,调研组还赴华名华居参观学习,该公司是全国出口百强、省属原大型国有企业“华闽”旗下品牌,也是业内唯一国企背景,专业从事红木原材料贸易与精品家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知名企业。最后,调研组一行与莆田市工商联进行座谈交流,重点围绕商会组织建设、政企互动平台、民营企业家队伍培训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通过两天的走访考察,就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商会工作、加强工商联、民政之间的沟通互动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深化全市“商会建设年”活动提供了更多参考依据,全力推动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