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品牌 >> 统战文化品牌 >> 内容

十位常州统战名人之十——国际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

赵元任(18921982),常州人,现代著名学者、语言学家音乐家。中国现代语言学先驱,被誉为“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同时也是中国现代音乐学之先驱,“中国科学社”的创始人之一。

赵元任先后任教于美国康乃尔大学哈佛大学1925年赵元任回清华大学教授数学、物理学、中国音韵学、普通语言学、中国现代方言、中国乐谱乐调和西洋音乐欣赏等课程。 他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一起被称为清华“四大导师”。 19381946年教学于夏威夷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1945年当选为美国语言学学会主席和美国语言学会会长。赵元任先后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加州大学“教授研究讲师”。

赵元任博学多才,既是数学家,又是物理学家,对哲学也有一定造诣。然而他主要以著名的语言学家蜚声于世。他从1920年执教清华至197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退休,前后从事教育事业52年。在语言学方面的代表作有:《现代吴语的研究》《中国话的文法》《国语留声片课本》等。中国著名语言学家王力、朱德熙、吕叔湘等都是他的学生,“给中国语言学的研究事业培养了一支庞大的队伍” ,赵元任可谓桃李满天下。

1973年,赵元任夫妇回国探亲,513日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周总理还跟赵元任谈到文字改革和赵元任致力研究的《通字方案》。1981年,赵元任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之邀,偕长女赵如兰夫妇、四女赵小中再次回国探亲,受到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的接见,并接受了北京大学授予的名誉教授称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