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品牌 >> 统战文化品牌 >> 内容

十位常州统战名人之九——新文化出版家徐伯昕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文化出版家徐伯昕

徐伯昕(19051984年),19053月4生于武进。中国出版家新文化出版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徐伯昕一生,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出版工作,一是统战工作。他为新文化出版工作,做了二十多年;为党的统战工作和“民进”工作,做了近三十年。1926年,徐伯昕随同邹韬奋接办《生活》周刊,30年代初,该刊最高发行量达15万份,创造了中国报刊史新纪录。1932年又和邹韬奋一起创办生活书店,由上海一地发展到全国56个分支店,成为在国统区传播新文化的坚强堡垒。

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长期在文化出版界知识分子中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1945年他积极参与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立。翌年,被选为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理事,积极筹划由150多个人民团体发动的上海10万群众在北火车站的集会,反对内战,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欢送马叙伦等10人赴南京请愿。1949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办公厅副主任,发行管理局长兼新华书店总经理,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1956年后专职从事统战工作,在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期间,曾主持制定了政协历史上第一个《政协全国委员会工作组组织简则》;根据周恩来指示,他还创办了《双周讲座》,贯彻“双百”方针,受到各界人士欢迎。1979年当选为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卓越领导人之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