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品牌 >> 统战文化品牌 >> 内容

十位常州统战名人之八——“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

周有光(19062017),19061月13生于常州青果巷。杰出的语言文字学家经济学教授,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订者,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先后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同盟,任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周有光一生充满传奇,早年专攻经济学,曾经留学日本并在美国工作。解放后回上海任经济学教授,1955年因国家需要转行从事语言文字学研究,作为《汉语拼音方案》的制订者之一,为推进中国的文字改革和语文现代化进程作出了卓越贡献。汉语拼音最终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接受,为不同文字之间的转换提供了清晰的表音标准。作为我国语言规划理论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的语言文字学理论对实施国家语言规划,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参与《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编审,是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委员,被他的连襟、著名作家沈从文誉为“周百科”。

1991年,周有光将关注的目光转移到世界史、文化学、时代变化和人类社会历史演进规律等问题的探索上,他迄今为止出版的30多本著作中,有七、八部作品集中反映他对文化学、人类发展史和21世纪发展前景等宏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

周有光是统一战线的老朋友,他参加过“救国会”活动,加入章乃器主持的“救国会”小组,帮助营救“七君子”,参与以工商界人士为主的“星五聚餐会”。晚年周有光以百十岁高龄为《群言》杂志撰写了大量思想性极高的文章。

周有光的思想一直走在时代前列,之所以这样,重要的原因是他有世界的眼光,能从世界看中国。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