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品牌 >> 统战文化品牌 >> 内容

十位常州统战名人之六——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刘靖基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刘靖基

刘靖基(19021997年),1902915日出生于常州中国老一辈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著名爱国人士和社会活动家。第六至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名誉副主席。第一至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第一届中央委员,第二至四届中央常务委员。

刘靖基致力于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培养专业人士,追随同业前辈,成为上海纺织业、工商业有一定代表性的民族企业家。19472月,刘靖基与其胞弟丕基联手在上海潘家湾开办大丰纺织厂,还担任上海大隆机器厂和江南水泥厂的董事长。

上海解放后,刘靖基倾听关于党对民族资产阶级政策的阐述,坚定点了留在国内发展事业的信心。195310月,毛泽东在召集工商界著名人士座谈时,鼓励刘靖基说:“刘先生,你回去要带带头啊!”刘靖基深受鼓励, 19544月,刘靖基的安达和大丰两个企业经上海市工业生产委员会批准为公私合营企业。这为全国棉纺行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起了“跑头马”作用。

1979年初,刘靖基和民建上海市委及市工商联用民间集资方式带头捐款,创办了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并领导爱建公司发展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新型经济实体。

刘靖基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言献策,建议按照深圳特区的经验加快上海对外开放,建议下放引进外资的审批权等,都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刘靖基有广泛的海内外联系,他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我国对外开放政策,为促进我国对外经济交往,做了大量工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