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品牌 >> 统战文化品牌 >> 内容

十位常州统战名人之五——爱国实业家刘国钧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爱国实业家刘国钧

刘国钧188719781887年出生于江苏靖江15岁到武进做学徒,后创办常州大成纺织印染公司,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实业家,一代纺织巨匠。先后当选为全国人大一至五届人民代表、全国政协五届委员、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工商联主任委员、民建江苏省委主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刘国钧早年在常州提倡“机器革命”、“土纱救国”,1930年集资创办常州大成纺织印染公司,8年间使大成企业由1个厂发展到4个厂,纱锭由1万枚发展到8万枚,资金由50万元发展到400万元,被当时经济学界誉为罕见的奇迹。

他三渡日本,考察欧美,引进技术、管理,结合工厂实践,提出工管工自治化、工教工互助化、工资等级化、华厂革新化、出口优质化的口号,全面提高工厂管理素质。并率先在我国纺织界中试制成功灯芯绒、丝绒。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撰写了《扩充纱锭计划刍议》一书,认为抗战胜利后,可用15年时间将全国纱锭扩展到1500万枚,与世界纺织业争王座。 1950年毅然自港返常,在江苏省私营棉纺业中首先实行公私合营

国民经济困难时期,刘国钧出谋献策,提出办厂要“生产增良,清洁卫生,废物利用,价廉物美”四要点。十年动乱时,亲笔书写“人老心不老,永远跟党跑”对联,以示坚定信念。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