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品牌 >> 统战文化品牌 >> 内容

十位常州统战名人之四——国之大医吴阶平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国之大医吴阶平

吴阶平(1917- 2011),1917年出生于常州。中科院院士、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中央第九届中央主席,1993年起连任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吴阶平1936年进入协和医学院学习。1947年留学美国,就读于芝加哥大学,他拒绝导师许下的优厚待遇,以拳拳赤子心,匆匆赶在新中国诞生前夕回到了祖国。回国后,吴阶平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院外科副教授、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北京第二医学院院长。1954年,吴阶平发表了《肾结核对侧肾积水》的学术论文,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吴阶平的发现,国内每年就有上千名病人从死亡线上被挽救回来。上世纪50年代,在吴阶平领导下,北医率先广泛应用经皮肾穿刺造影于诊断,此项工作在日本医学界引起震动。吴阶平还与同道合作把输精管结扎术发展为输精管绝育法,在国际上受到重视。从事医学教育工作60年,吴阶平共发表医学论文150篇,编著医学书籍21部,获得全国性科学技术奖7次。从1968年开始,他曾担任中央多位高级领导人的医疗小组组长。受周总理的委托,他先后11被派往印尼、菲律宾、朝鲜、越南等国家为其国家元首治疗。曾荣获世界卫生组织授予的金质奖章,以表彰其在控制吸烟方面的成绩。上世纪70年代,他担负周恩来晚年疾病的治疗工作,为拯救周恩来的生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1976年,吴阶平又成为毛泽东遗体保护小组成员,圆满地完成了遗体保护工作。

吴阶平因病于201132日在北京逝世被称为“中国医学界第一位的人物”。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