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品牌 >> 统战文化品牌 >> 内容

十位常州统战名人之二——法学大家史良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法学大家史良

史良(19001985),1900327日出生于常州。中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首任部长。抗日救国“七君子”中唯一的女杰,华东暨常州民盟的创始人。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

史良是民主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之一1919年她参加“五四”运动,曾任常州女师同学会会长。1923年考入上海法政大学。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下,作为上海妇女界救国会的发起人之一,史良积极参加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作为震惊中外的“七君子”之中唯一的女性,她在狱中拒绝敌人的诱降阴谋,坚持爱国无罪的正义立场。“重庆谈判”中,史良担任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团的顾问,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争取民主、反对独裁,争取和平、反对内战,同反动势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白色恐怖下,史良在宣传民主、保护和发展民盟组织、联系群众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她亲手发展常州盟员、创建了常州民盟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史良被任命为司法部第一任部长。她领导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司法体制和机构;培训调配司法干部;建立并推行社会主义的律师公证制度和法医检验制度。到1957年初,全国已有法律顾问处700多个,律师2000多人。史良为新中国的法治建设提出过许多纲领性的建议,亲自主持婚姻法的制定和修改,195051日,新中国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出炉,法律中一夫一妻等制度都是史良在立法时极力倡导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