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之(十三)市委统战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7-12-0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129日,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九云主持召开学习会并讲话。

韩九云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认真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党的十九大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描绘了一个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一个新时代的伟大征程。

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战线要凝心聚力、广泛团结各方面力量,最根本的是要强化旗帜引领、强化核心凝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形成众星拱月的局面。

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深刻领悟,真正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是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增强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看齐的思想自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是不断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是统战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责任。要针对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台海外等代表人士的不同特点,制定学习培训方案,精心组织好学习培训活动。

要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

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重点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城一中心一区”建设、深化改革等重大发展战略,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发展实体经济,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韩九云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作为我党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开启新征程的科学指南、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不仅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战略部署和重大安排,而且把统一战线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把统一战线摆到了新的战略高度,赋予统一战线新的时代使命,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统一战线思想,用新思想指引新方位、引领新作为、展现新形象、凝聚新力量,扎实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

一要坚决维护核心。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破浪前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有这样的领袖是全党全国人民之福,必将带领我们进入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开启一个圆梦的新纪元。我们一定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深刻理解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的“历史性判断”,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的“历史性部署”,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推动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落地生根。

三要坚持凝心聚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这就需要通过统一战线最大范围地把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我们要把凝聚人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广泛共识,为推进伟大事业汇聚磅礴力量,为进行伟大斗争营造良好环境,为建设伟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继续前行。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章卫忠

进入新时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核心权威,必须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必须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价值引领,强化政治引导。要积极发挥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做好统战各个领域的工作。要发挥统战政治引导功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不仅是中共党员的思想和行为的价值标准,也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追求。同时,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加强网络统战,净化网络环境,疏导社会情绪,引导社会心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结构正义。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解决整个中国社会在经过近40年巨大社会变迁后产生新情况的唯一出路,也是形成良好社会心态、凝聚社会共识的必要条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以改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些负面社会心态的产生与扩大,归根结底源于社会在公平正义领域的不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为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要引导统战人士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积极为推进深化改革,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胜利凝聚智慧和力量。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建设良好的社会心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题中之义。加强社会建设,不仅要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事业等实体建设,还要加强社会流动机制、社会利益关系协调机制、社会安全与保障机制,加强社会建设,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引导社会预期”的要求,保障人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 杨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不仅要从总体上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更要明白自己是做什么工作的,时刻关注跟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内容。

一要在“真领会”上下功夫,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要坚持深入学习,领会重大意义;坚持深刻理解,领会大会主题;坚持与时俱进,领会指导思想。要注重学习的方式方法,从易到难、从简到繁,分部分段分句认真学习,从字面意思学起领会深层含义,从日常学习抓起做到学在经常。按照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对全市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各级民宗干部的学习培训。

二要在“重结合”上下功夫,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工作迈向新台阶。民族工作要做得更细、更全、更科学,宗教工作要做得更深、更稳、更有力,紧紧围绕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大力营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氛围,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民宗系统落地生根。 

三要在“抓推动”上下功夫,不断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指导各民族宗教团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优势和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突破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维护宗教领域平安稳定。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融合发展,制定和落实我市少数民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强基层民宗工作,夯实基础、打造品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查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全社会正确认识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尊重创新创业者的良好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工商联党组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做好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一、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政治定力。民营企业家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个人梦、企业梦和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担当,强化发展意识,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引导民营企业家激发发展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首次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首次提出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同时,还强调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来,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些重大论述,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为非公经济的发展指明了光明前景,对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创新、培育竞争优势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地位将会得到尊重,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一定会被充分激发出来。民营企业家要紧密结合实际,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活力,在推动创新转型、提高质量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出成效。

三、引导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要抓住机遇,努力发展企业,通过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职工工资性收入和福利待遇,努力促进社会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在聚焦富民上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光彩事业、慈善事业和“阳光扶贫”行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顾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重要意义,站位新时代,牢记新使命,展示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一、学习新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更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精神支柱,是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深刻领悟,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四个意识”落实到思想行动上,落实在工作实践中。

二、认清新定位,牢记新时代统一战线历史使命。推进一项事业,在明确了方向道路、目标任务之后,就需要发动和聚集广大的力量来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统一战线正是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强大武器,是凝聚广泛力量争取胜利的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民族、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要广泛地团结起方方面面的中国人民,共同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奋斗,就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和感召力,能够最广泛地凝聚人心,最大限度地汇聚力量,成为通往梦想之巅的坚强依托。

三、贯彻新要求,投身新时代统一战线实践创新。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是党创建统一战线的初心,是统一战线的天职,也是统一战线的目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宏伟目标,动员统一战线联盟中的全体成员,积极投身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作为一名统战干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按照新时代新要求,精心谋划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 陆惠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提出了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新理论、指导统战工作实践的新理念、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战篇”,丰富了党的统战理论的科学内涵,有力推动了统战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拓奋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坚持“四个基本点”,即坚持用共同奋斗目标聚精会神,坚持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心聚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汇聚智力,坚持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基固本。

二是突出“四个着力点”,即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工作,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进一步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三是把握“五条基本规律”,即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本质是扩大共识,统战工作的核心是掌握政策,统战工作的关键是把握好度,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是联谊交友。

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 范小平

坚定信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更应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鼓足干劲,落实行动,做出实效,努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坚定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团结引导广大党外人士自觉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州现代化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康永超教授为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