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之(七)党外代表人士座谈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17-11-0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中共常州市委举行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九云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中共十九大代表、常州市副市长、中共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传达中共十九大精神。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卢明康、唐华新、蒋必彪、陈建国、蒋鹏举、胡伟、陆强、杨伟红等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常州市委主委 卢明康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常州民革的实际,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迅速组织,在全市民革党员中全面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热潮。举办新一届支部负责人和骨干党员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教育活动、“民革讲坛”等为载体,引导民革各级基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带动民革党员深入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二是贯彻落实,把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与民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迎接民革中央十三大、民革成立70周年和全市“两会”等重大会议和纪念活动等一系列工作,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发挥好“民革同心博爱法律服务志愿团”“民革同心博爱百万光彩助学基金”、“民革同心博爱医疗支援”“民革博爱亲情林”四大社会服务载体的效用,促进社会和谐。三是抓好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参政党队伍。着力提升民革党员的综合素质,重点发展社会法制等体现民革界别特色的高素质人才加入民革,切实加强各级组织党派班子队伍和机关建设,努力推动常州民革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民建常州市委 唐华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参政党:

一是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为重点,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二是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多党合作新要求,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全面部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提高“五种能力”,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就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等问题,从广大会员中汇聚智慧和力量,积极建言献策。三是立足民建特色,助力常州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更好服务企业家会员和企业,继续推进“春天里走访”和“双服务”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提高凝聚力,激发常州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常州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民进常州市委主委 蒋必彪

迅速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以中共十九大报告为指导上来:

报告特别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其中包括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报告同时强调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繁荣兴盛。如果说经济军事方面是硬实力,精神便是文化软实力。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必须宣传、推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断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及影响力。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只有对自己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从现实来看,缺少软实力的硬实力很可能缺少持久力;从长远来看,真正的强国最终是靠文化、价值观、制度文明这些软实力才能坐实,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多更大贡献,才能发挥其引领和影响作用,所以说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是极为必要的。民进是一个以从事教育、新闻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更应该在文化自信上多学习、多宣传,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到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常州市委主委 陈建国

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

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在全市农工党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农工党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高尚情操传承下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发挥党派特色优势,积极种好常州“幸福树”。依托农工党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资源优势,围绕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设美丽中国”等要求,聚焦本地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 蒋鹏举

以十九大的报告指导今后各项工作,发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以十九大的报告作为今后参政议政的指南,在致公党省委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汇智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落实省、市、区三级课题招标机制,做出更准确、有效的建言献策。围绕十九大报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的要求,充分利用好党派资源,加强与贵州毕节、云南宁蒗等贫困落后地区的结对帮扶工作,做好关心外来工子弟和贫困学生的“同心·致愿社团”助学活动。围绕十九大报告 “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发挥致公党的“侨”、“海”优势,继续打造“致公讲堂”平台,构建覆盖全球的网络,搭建海内外信息交流的平台,主动为祖国和地方的发展做好外宣工作;用好“引凤工程”等机制为本地的企事业单位招引更多优秀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同时为本地企业更加顺利的走出去到“一带一路”和世界其它地方开展科技、经贸、文化全方位合作,破解信息不对称,提供尽可能多的有用帮助。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主委 胡伟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共同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一是矢志跟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组织广大社员分级分类开展学习。强化自身建设,筑牢思想基础,在2017年基层组织换届年进一步做好政治交接工作,规范和完善制度和机制。二是创新引领,坚持以科技优势助力发展。服务常州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为常州实施“种好幸福树”六大行动、争创六大优势给予积极的科学技术支持。聚焦关键和难点,科学调研与建言,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三是人民为本,坚持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好、统筹好专家工作站、同心助残驿站、常州书画文化研究院等平台的作用,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吴阶平纪念馆、“九三讲堂”、九三社讯等宣传阵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好服务职能,增强常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杨伟红

更加增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坚定信念,更加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担当起新时代知识分子的责任和使命:

一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到系统全面理解十九大的精髓,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维护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立足本职做出新成绩。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举措、体现工作成效,以身率先、以身作则,带领好自己分管的一班人,在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知识产权等工作上,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为企业创新和区域创新提供支撑服务。三是要发挥好联谊会的作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联系政府的桥梁,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联谊会的作用,号召带领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发挥新作用,结出新成果,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为常州迈上新台阶,种好常州幸福树贡献智慧和力量。

常州市工商联主席  陆强

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切实找准党政所需、企业所盼、工商联所能的重点领域精准发力:

一是着力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队伍。积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尤其是年轻一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大力宣传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等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增强信心、坚守实业、创新发展。把“走进企业送政策,服务企业促发展”作为工商联服务企业的重要载体和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优势,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环境。三是着力增强全市商会组织服务“两个健康”新优势。加强对全市商会组织的政治引导和业务指导,推动党建工作和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双覆盖”。深入开展“基层商会学湖塘、行业商会学别桥”活动,推进各级商会组织规范、科学发展,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在推动行业自律、参与社会治理、助推产业升级、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 沈惠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新风扑面、新意盎然,开启了新征程,谱写了新篇章。

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在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在《常州民盟》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十九大精神”专栏进行征文。二是聚智聚力促民生,合力绘就新画卷。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的要求,继续以清凉一社区为基地,开设“银光”课堂,精准扶贫帮老,关爱老年人生活。充分发挥广大盟员的特长和优势,在金东方颐养院成立同心实践服务基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三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百舸争流勇当先。加快常州民盟盟史馆建设,与原有的李公朴生平事迹展览馆、华罗庚纪念馆以及正在建设的史良故居、周有光图书馆等一起,集中建成一批民盟教育基地,以此为有形载体,讲好民盟先贤故事、做足名人文章、传递民盟声音;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坚持“人才强盟”,提升盟员之家内涵;突出参政议政工作,紧扣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