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立院之基

发布日期:2017-12-21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回顾中央社会主义学院60余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学院的建院之本、立院之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因社会主义而“生”,依社会主义而“长”,也必将靠社会主义而“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肩负崇高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一、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根本目标

“社会主义学院,正是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新的政治形势的需要,适应各界民主人士对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的要求而成立的。”“它的目的,是帮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以及各方面民主人士中的高级干部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首任院长吴玉章同志在第一期学习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阐明了社会主义学院成立的时代背景和根本目标。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统战工作为中国革命胜利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革命从民主革命转向社会主义革命,加强统一战线领域教育培训,更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成为当务之急。同时,新政权的建立也为开展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必要保障。中共中央1956年2月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立即把教育工作提到统一战线工作的首位。这事实上已经把创办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提上了日程。

随着三大改造逐步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确立,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提出了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的要求。民主党派负责人陈叔通、章伯钧、邵力子等人提出:党有党校,团有团校,各界民主人士也应有一所学习政治理论的学校。毛泽东同志对此欣然同意,并将学校定名为社会主义学院。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社会主义学院于1956年10月正式成立,1960年根据形势发展更名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院的建设发展始终得到中共中央和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邓小平同志题写了院名,江泽民同志书写了校风,胡锦涛同志致信祝贺建院50周年。2016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明确提出“社院姓社”,这既是对社会主义学院性质定位的科学阐述,又是对学院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

以上回顾不难看出,社会主义既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诞生的缘起,更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奋斗的目标和一切工作的主题。社会主义作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政治基因,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早已融入血脉、化为灵魂。社会主义作为包括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完整的科学体系,从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的发展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旗帜鲜明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办学的根本要求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并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结合自身性质定位、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体系和办学模式,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以来,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学院面向统一战线各领域,抓住学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教学科研等各项改革,办学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把“社院姓社”真正落到了实处。

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统一战线最大的政治共识。围绕这一主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坚持以史为鉴、以史带论、史论结合,2016年推出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大建设”为支撑、以“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从中国古代思想史、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共党史、中国民主党派史和中国政党制度史等着手强化共识教育的内在逻辑,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手安排共识教育的课程体系,引导学员坚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的政治共识,共同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改课程引起热烈反响,学员普遍反映新课内容更加生动,结论更加让人信服,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另一块牌子是“中华文化学院”,是组织开展中华文化学习研究传播的重要阵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讲清楚”和“坚定文化自信”等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2017年面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少数民族、伊斯兰教界、藏传佛教界、基督宗教界、非公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青年精英、西方人士、统战干部等10大重点群体探索开展中华文化“十个讲清楚”教育培训项目。教学改革立足“大文化”视野,坚持以政治共识引领文化共识,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认同,因群施教,注重实效,引导学员对内认同以“大一统”为要义的中华文化,对外认同人类共同体理念,进而由文化认同形成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最终达成政治认同。学员普遍反映通过这些课程“真正坚定了四个自信,碰触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的精髓”。教学成果也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加强理论研究,打造高端智库。社会主义学院担负着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建言资政的职责。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适应形势,积极作为,汇聚整合院内外学术资源设立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华文明研究中心,重点打造统战高端智库,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统一战线的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深化教学改革提供学术支撑。智库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一年多来组织学术活动27次,设立研究课题279项、完成149项,上报研究成果32项,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同时,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进行全新改版,聘请相关学科顶尖学者组成编委会,重新规划栏目,围绕统一战线和文化传承创新重大问题约稿组稿,打造政治理论名刊,得到统战系统内外一致好评。

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围绕提高办学质量,去年以来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大力深化各项改革。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组成院务咨询委员会,切实体现联合党校联合办。拓展培训班次,探索自主办班,实现统一战线各领域全覆盖,截至今年10月已举办各类班次96个,培训学员6000余人。充分挖掘学员资源,建立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学员调研机制,形成以调研促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良性循环。以中华文化学院建院20周年为契机,举办“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等系列高端论坛,扩大了社会影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以党建促业务,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全院精神面貌与工作作风焕然一新。

三、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毫不动摇坚持“社院姓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理论研究基地和方针政策宣传基地。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大统战为基本特征、以大联合为主要目标、以大发展为根本目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统一战线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院党组的部署,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统一战线的新特征、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新规律,科学谋划学院发展,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迅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社会主义学院的中心工作,就是通过政治培训使党的主张成为党外人士的共识。当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按照院党组的要求,第一时间抓紧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切实把全体学员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及时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邀请理论名家、领导干部、骨干教师举办学习辅导报告,引导学员重点学习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理论、新目标、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个明确”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及时全面对标十九大精神,对所有主课新课讲义迅速进行调整,在各个教学模块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内容,建立完善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的教学布局、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及时举办专题班次,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班和全国社院教师专题培训班,精心设计课程,选好配强师资,确保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三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社会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要按照院党组的安排,加大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力度,用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前景催人奋进,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烈氛围。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和高端智库作用,迅速开展专题研究,弄懂吃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为理论的宣传和转化打下坚实基础。充分调动教师和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计划有重点的地开展深入研究,尽快推出一批有深度、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充分利用院内外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手段,开设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和学报专刊,及时反映学员的学习情况,交流思想认识和收获,形成强大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理论宣传基地作用,根据全国推动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的总体要求,深入地方社院和统战群体开展宣讲活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立院之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发展之道。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永远奋斗!

(作者    郑凌玮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  )

本文转载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www.zysy.org.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