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建工作 >> 内容

党员干部要做到“暗室不欺”

发布日期:2017-09-2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骆宾王《萤火赋》所载:“类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指有德行的人即使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也不做见不得人的事情。对于党员干部,“暗室不欺”当为政德底线,“聚光灯”下襟怀坦荡,“舞台幕后”摆袖却金,做对党对人民忠诚的老实人,才能谋国家人民之福利,实现自我之发展。


  “一面大谈廉洁,一面大肆敛财;一面高谈理想主义,一面丢弃党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现了一批人前装穷苦,实则“大老虎”的“两面派”干部。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与商人权钱勾结,骄奢淫逸,贪污数额巨大。但在单位上,却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边上,张口“廉洁”,闭嘴“清正”。其贴身秘书跟随其9年,有三次提拔机会,王敏均表示“不得照顾”。在其费尽心思的伪装下,王书记被包装成党性原则极强、为民情节深厚、兢兢业业的“好干部、好苗子”。其落马后,甚至不少干部“深感意外”。然而他不真不忠的本质也许能欺骗组织、麻痹大众“一时”,但躲不过“一世”。在高压反腐态势持续保持,巡视利剑多管齐下的大形势下,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无可遁形。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光明磊落,言行一致,才能在人生这出“大戏”中永不“下台”。


  《后汉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王密深夜带10斤黄金赠与杨震,杨震拒绝。王密说:“深夜,不会有知道的人。”杨震却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暗室”中也有“天地”,这个“天地”就是悬在头上的党性原则,贪官千方百计饰演“两面人”,说到底还是丧失了底线,是党性原则出了问题。“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欲直源于党性,私欲止于规矩。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自觉锤炼党性,提高思想“免疫力”,牢筑拒腐防变的堤坝;另一方面,严守党的纪律与规矩,不做政治投机者,不做行动两面派,不做道德伪君子。时刻按照标准给自己“照镜子”,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对党忠真的老实人。


  在官场的“大舞台”上,“八小时以外”的空间很大,更多的时间是在没有人看到的“暗室”中活动。自觉提高党性修养,时刻铭记党的纪律和规矩,做到身处暗室而不自欺,才能成为一名经得起检验、对得起人民、可以拿到阳光下晾晒的好干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