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聚焦】学习十九大,律师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7-12-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

121114日,中央统战部联合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律师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这些律师都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全国律师服务团”成员。这是2013年组建的一支以优秀党外律师为主体的服务团,四年磨一剑,如今已是硕果累累。研讨班期间,同时召开了全国第二批律师服务团工作总结会议,对主动参与服务团工作并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律师进行了通报表扬。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

众所周知,律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线实践者,肩负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光荣使命。律师也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群众有着广泛联系,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律师行业统战工作是开展时间比较早的领域。这支队伍的健康成长、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个群体的价值彰显,都离不开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搭建有效平台载体。一句话,都离不开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充分发挥。

这次的研讨班,也是中央统战部针对特定行业,联合相关部委和协会举办的第一个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培训班,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新时代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首次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专门提出要求,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当然伴随而来的是,使命更光荣了、责任更重大了!

发挥作用——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指明的根本方向。在这方面,律师服务团平台的搭建,无疑具有先行探路、示范引领作用。小编梳理了一下,四年来,在各级统战、司法、律协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06名律师对口帮扶全国96个律师资源匮乏县(市、区、旗)。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普法宣传、论证咨询、人才培养、矛盾调解、扶贫攻坚等形式积极开展义务法律援助服务。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展现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心有大我、至诚奉献的家国情怀,得到了帮扶地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叫响了这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的活动品牌。

未来大家还将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服务团功能、完善运行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按照“权威人士”的话说,要“在工作内容上坚持服务大局,在机制方法上力求务实创新,在功能作用上继续拓展延伸”,努力打造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更出色的品牌载体。

新征程引领方向的思想旗帜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开辟新征程。学习十九大精神,归根结底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和灵魂。研讨班结合律师制度改革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具体实践,帮助大家提纲挈领地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为大家今后全面深入持久地学习领会打下基础。

    学员们听讲座、读原文,认真思考、深入交流,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历史性变革的亲身经历,由衷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充分感受到党在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更加坚定了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决心。(摘自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