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知识分子•大家谈】张连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加把劲

发布日期:2017-12-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政协联组会议上指出:“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仿佛十里春风,显得尤为浩荡;一如滚滚春潮,涌向四面八方。

这是党对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知识分子的亲切关怀和充分信任,备受鞭策,倍感鼓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多为党外知识分子,分布于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业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实践。从社会治理的视角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新”在于,是在体制外凭借专业知识和技能就业创业的人员,更多依靠行业自律和自主管理。正因如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内生动力,是社会结构从“金字塔型”向“橄榄型”过渡的重要力量。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加把劲,强化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我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志向和传统。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以生动实践诠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彰显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标注知识分子的精神高度。历史之页翻到了今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还是“躲进小楼成一统”、只念一己之得失,验证着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面对多样化思潮的影响和市场逐利的诱惑,是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还是躲避崇高甚或随波逐流,考验着知识分子的理想抱负和价值追求。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应当成为我们念兹在兹、剑及履及的不懈追求。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反映的只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业务身份和专家学者的一面,而价值导向、道德示范,更反映人格魅力和立德立言的另一面。我们不能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忘记了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那里去?!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加把劲,筑牢“四个自信”。当今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恰逢其时,这是我们这一代党外知识分子的幸运与使命,也是我们这一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责任与光荣!我们惟有做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知识分子,自觉践行并身体力行影响带动更多人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不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当“迷失的看客”,才不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中当“迟疑的路人”,才不会在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声里当“麻木的士兵”!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加把劲,以奋斗坐标定格人生壮美。鲁迅先生曾说,“真正的知识阶级是不顾利害的。如果想到种种利害,那么他就是假冒的知识阶级”。不顾利害,就是不为功利和世俗所左右。应该看到,党外知识分子身上不免存在淡化理想、贬低精神、消解道德等不正确的价值观,存在精致利己主义、急功近利等不良习气。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的征途上,党外知识分子应自觉把个人抱负与社会理想、个人专业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把个人才智奉献给国家、民族和人民,在服务社会中建功立业,以奋发有为诠释人生价值,以“一片丹心图报国”的爱国情怀,以“惟论是非,不徇好恶”的责任意识,以“上下同欲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实干精神,努力把自己的专业做强、做深、做精,积极为国家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蓬勃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秉持中国知识分子“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历史传统,知行合一、止于至善,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知识分子的殷切希望,不辜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热切召唤,书写出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互动交融的崭新篇章!(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