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明确试点 铺石探路——常州市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部署开展

发布日期:2017-05-1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59,我市召开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工作协调小组会议,明确目标任务,研讨工作路径、方法和措施。

试点单位

选择试点单位,坚持区域性与行业性结合,代表性与广泛性结合,涵盖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3个类别的社会组织,涵盖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群体,做到立体式、广覆盖,形成分层互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类重点对象

1、社会组织领导班子中的党外人士;

2、社会组织中知名度较高、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党外专业人士,如知名专家学者等;

3、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的党外人士(专兼职工作人员)。

三个一工作目标

整体上做到一体化同步推进:社会组织统战工作与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同步推动;代表人士和业务人才同步培养;服务社会和服务人才同步进行。

具体来说,形成一个机制,打造一支队伍,培育一批品牌。

形成一个机制: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业务主管部门协同推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统战工作机制,形成多方联动、运行高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打造一支队伍:分类建立统战联谊组织,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社会组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培育一批品牌:发挥社会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培育出一批具有统战特色的活动、服务品牌。

六方面主要工作

整合资源,利用已有的平台载体,通过“渗入式”、“嵌入式”,将统战工作的内容融入工作、活动中,并将其突显出来。

深刻理解、把握要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加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方针、重要原则、主要任务和责任要求等。

摸清底数、分类建库。了解和掌握社会组织重点对象的人数和基本信息;分类分层建立社会组织和党外人士信息库。

组织起来、建好队伍。充分发挥现有群团组织的载体作用,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选树一批社会组织中的精英,充实到全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中。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考察、交流、学习,丰富经验阅历、提升素质能力。推荐行业领域中有代表性的、突出的、影响力大的代表人士进入“十百千工程”。

加强引导、巩固共识。注重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社会组织党外人士的职业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之中,提高教育引导的实效性;树立服务理念,寓思想引导于服务之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服务中增进感情,形成共识。

发挥作用、服务大局。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党外人士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引导社会组织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活动,发挥应有作用。

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做法,多渠道、多平台加大宣传,做好示范推广。

依托五大平台

党建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的作用,形成“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党建统战共融互促”的良好局面。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平台。把社会组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做好他们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

联系交友平台。把社会组织党外代表人士纳入联谊交友范围,建立联系制度,定期见面谈心。利用“互联网+”,通过QQ、微信等,构建交友平台。

活动平台。搭建建言献策、联谊交流、服务社会等活动平台,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外人士提供公共服务、反映行业诉求、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服务平台。根据社会组织及其党外人士的实际需求,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统筹运用各方面政策和资源,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帮助他们做好政策解答、业务培训等。

    重点抓好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积极探索创新,积累工作经验,为全面推进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铺好石、探好路。(知工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