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关注】俞正声五年两次与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座谈,今天必须要说说这个群体!

发布日期:2017-03-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了民盟、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联组会。

小编发现,这是自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俞正声第二次与无党派人士界政协委员座谈。

话说2014年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俞正声就参加了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政协委员联组会。在那次联组会上,俞正声指出,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无党派人士界委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着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所联系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在今天的联组会上,俞正声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关心和尊重知识分子提出明确要求,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殷切希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重视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同心、团结奋进。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

三天之内中央领导同志两次讲到知识分子,这足以说明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视程度!关于知识分子的总体情况,3月4日‘统战新语”已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请点击阅读【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的重要讲话,你看懂了么?)

今天,如标题所述,重点和您解读一个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重要群体——无党派人士。

在一百多年的无党派人士历史中,可是涌现出一大批著名人士,说几个你就恍然了——李鼎铭、马寅初、张奚若、郭沫若、巴金、程思远、阿沛·阿旺晋美、袁隆平……

是不是每个人都大名鼎鼎呢?

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撰写的《忆大山》吧?里面的主人公贾大山也是无党派人士中的一员。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无党派人士”?

常有一些社会上的人这样“定义”无党派人士——就是除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和民主党派成员,除了3亿多未成年人,其他近9亿人就是无党派人士,无党派是最大的党派......

小编除了“呵呵”之外,只能说,关于无党派人士,您了解得太少,小编有责任、有义务给您讲解!

您是无党派人士么?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换句话说,成为无党派人士,应具备四个基本条件。

第一,无党派人士要具有无党无派的身份。这是首要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就是说,并不是只要具备了无党无派身份,就是无党派人士。

第二,无党派人士要有参政议政的愿望和能力。无党派人士是一种政治面貌,体现的是一种政治身份。无党派人士的基本职能与民主党派相同,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是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责任。作为无党派人士,首先要对其政治身份、基本职能和政治责任有一定认识,对参政议政要有愿望和热情,并且具有一定能力。

第三,无党派人士须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就是说,具有了无党派身份和知识分子条件不一定就是无党派人士,还需要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能够发挥正能量、具有一定层次。

第四,无党派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这就是说,无党派人士不等于无党派群众。广大无党无派的基本群众,尽管在统一战线中居于基础地位,但不能称之为统一战线意义上的无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是以无党无派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社会群体,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国有企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领域。

“无党派人士”的历史衍变

无党派人士与党派是相伴而生的,在我国20世纪初,出现政党后,也就出现了无党派人士,那时无党派的知名人士称“社会贤达”。

1948年5月5日,郭沫若等无党派知名人士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为了与旧政协中“社会贤达”相区别,使用了“无党派民主人士”。

1949年筹备新政协时,专门设置了“无党派民主人士”这一界别。

2000年后,中央下发文件,规范了称谓,正式使用“无党派人士”。

2004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也将“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别改称“无党派人士”界别。

管中窥豹:无党派人士的“大数据2016”

献良策 尽职责

——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年中和全年经济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六中全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中央召开的协商座谈会,累计参加情况通报会、专题辅导报告、座谈会等重要活动50余场,提出的防范金融风险、解决“地条钢”等建议受到中央领导重视。

——依托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平台,组织各类会议活动40多次,全年共开展集体调研18次,提交建言献策成果81篇,获得批示26篇,为中央领导同志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有几百位是无党派人士,他们通过议案、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等形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无党派人士分布在很多界别,其中无党派人士界别是个重要的窗口。2016年,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提交提案200余件(其中第一提案人115件),还通过政协大会发言反映参政议政的成果。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既是无党派人士个人深耕、扎实调研的成果,也是无党派人士群策群力、集体智慧的结晶。

比如您看到媒体上报道的林毅夫、郭雷、李稻葵、李卫等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作发言,但您未必知道他们发言背后的故事。每次中共中央座谈会召开之前,无党派人士都会围绕主题举行若干场座谈研讨会,从确定发言题目的各抒己见,到分头研究的尽心尽力,再到汇总成稿后的精益求精,那叫一个认真深入,经历了全流程的小编心里只剩大写的服气!

小编某天晚上10点多向某位无党派人士电询某个问题,本来深感叨扰对方,没想到这位先生十分兴奋地对我说:我刚召集了几位专家正在开会呢!白天咱们研究的那个问题又有些新的内容,那几个数据也需要变一变……

深帮扶 助发展

7月,无党派专家服务团赴贵州黔西、晴隆等地开展扶贫帮扶,开展实用技术服务26项,直接服务种植户、养殖户270多人。11月,无党派院士专家服务团赴黑龙江开展服务活动,完成30多项服务。

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服务社会的活动都是紧紧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注、力所能及这三大标准来进行的。所以成果里既有中央领导点赞的调研报告,还有对基层单位的切实帮扶。比如,无党派院士专家服务团赴黑龙江服务活动中,结合自身科研和产业化经历,为中车金缘铸业有限公司提出很多研发经营新思路,切中肯綮的交流后,70多岁的企业老同志激动得眼泛泪花……

奉真情 尚大义

无党派人士素有扶危济困的情怀,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他们依托各种平台,深入基层,播种爱心:

苏士澍、夏宇红、蓝逢辉、汤亮等无党派人士界委员与全国政协书画室委员一道,赴安徽阜阳市举办“中小学书法进课堂”活动,为颍东区援建2个书法教学云教室,捐赠电视电脑、学生桌椅、笔墨纸砚和航天模型等。

丁明山、刘公勤、吴仁彪等委员捐资出力,扶贫济困:捐赠96万元,帮助安徽阜阳颍东区8个贫困村建设60KW村级光伏电站,建成后村集体收入达到脱贫标准;捐赠30万元为颍东区福利院购买康复器材;捐赠100万元为北大第一医院儿科购置医疗设备,改善慢性肾脏病患儿救治条件,温暖了患儿家庭的心;为呼伦贝尔爱心家园捐款100万元,用于脑瘫儿童的医疗康复与孤寡老人、荣军老人的伙食改善;资助呼伦贝尔贫困家庭孩子读书……

写到这里,小编感觉根本停不下来,这些“大数据”未免挂一漏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相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途上,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广大知识分子也一定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书写更加壮美的时代篇章!


(摘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