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政策文件 >> 内容

华侨、华人的定义及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13-04-1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华侨加入或取得住在国国籍,就自动丧失了中国国籍,成为具有中国血统的外国籍人,即外籍华人,简称“华人”。

  我国是世界上旅居国外侨民最早、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华民族同国外民族的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人移居国外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二千多年以前。鸦片战争前夕,移居国外的中国人达到100万人以上。1840年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大批中国人为谋生路,纷纷背井离乡、移民海外,形成中国移居国外的高潮,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已达1000万人左右,范围从亚洲迅速扩大到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移居国外的中国人达到1300多万。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已达数千万人,其中华侨约占10%、外籍华人约占90%,分布在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可以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除东南亚地区等传统的侨胞聚居地外,北美、西欧及巴西、澳大利亚、日本、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已日益成为海外侨胞新的聚居地。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