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陈鹰:情系锡剧 无怨无悔

发布日期:2013-08-1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陈鹰:情系锡剧  无怨无悔

王勤

       这是中央电视台2005年“名段欣赏”栏目播出的锡剧《孟姜女》选段,女主角俊美的扮相,柔美的唱腔,演活了一个千里寻夫的孟姜女,把她夜宿破庙的孤独、企盼见到夫君的急切心情刻画得惟妙惟肖,深深地打动了不懂锡剧的我。

        孟姜女的扮演者就是常州锡剧团新三朵花之一,国家一级演员、盟员陈鹰。虽然当时只有35岁,但演技和唱腔俨然已炉火纯青。

 少年立志  梦想成真

       陈鹰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六七岁时,喜欢戏曲的父母经常带她去看锡剧,《珍珠塔》、《玉蜻蜓》、《双推磨》等老剧看了个够,小小年纪,她是一听就会,回去就跟着录音机连唱带比划,还唱得有模有样。每次看戏,看着色彩斑斓的舞台,陈鹰竟想着:“我什么时候也能站上舞台,成为一名锡剧演员”。

       1985年7月,常州戏剧学校正在招生,当陈鹰赶到考场时,考生们已在复试,清纯俊秀、音域宽广的她凭借一首《小草》,博得了招考老师一致首肯,被破格录取了。

       一进戏校,她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到学校的唱念一等奖,结果半年后,在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吴雅童、沈素珍、毛亦珠等老师指导下,成为学校重点培养对象,而且,每年都获得这个奖,直到毕业。1989年2月,在毕业汇报演出中,她女扮男装出演的锡剧《红楼夜审》中的江燕燕,参加江苏省首届中专艺术学校剧目汇演获得了二等奖。

历经磨砺  终有所成

       陈鹰毕业后,成为常州市青年锡剧团的当家花旦。真正登上了万花筒般的艺术舞台后,她才深深地感悟,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演员,不仅需要天赋,更需要悟性和汗水。当时,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比别人更好。她经常4点起床,唱念做打,练私功,等到大家一起练早功又继续练第二遍。晚上也总是练到很晚,直到唱词烂熟于心,直到每个动作顺手拈来。

        她也总是尝试戏路不同的表演方式,熟悉不同的台步,通过不同的肢体语言,表现不同的人物心情,而且越是没演过的挑战性角色,越能勾起强烈创作欲望。渐渐地,不管是《宝莲灯》中的花旦“三圣母”、 青衣“王桂英”,《杨门女将》中的青衣“柴郡主”,还是现代戏《江姐》中的江姐,《红湖赤卫队》中的 “韩英”,她都能驾轻就熟地扮演。

       1999年4月,陈鹰参演东台县锡剧团剧目《半月湖》女主角梅素芳,一炮打响,获得江苏省第五届锡剧节优秀表演奖,并被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倪同芳一眼相中,收为关门弟子。她还买回大量前辈名家的VCD、录音带,反复学习,反复揣摩,吸收更多锡剧精华,使她在艺术上得以突飞猛进。

       锡剧《半把剪刀》写的是女主人公陈金娥受尽恶官曹锦棠夫妻的欺凌又痛失亲生骨肉,18年后,曹又利用权势,致金娥之子于死地。陈鹰对陈金娥性格的把握很有分寸。最后一场戏是全剧的高潮,当金娥闻讯赶到法场,看到其子已人头落地。为了更能体现陈金娥性格刚强一面,陈鹰的形体动作略带夸张,金娥步履踉跄,昏倒在地,苏醒后她怒指仇人:“曹锦棠,你还认得我18年前的陈金娥吗?”陈鹰用震颤的嗓音念白,发自肺腑地呐喊,面对披着人皮假尊严的曹锦棠,新仇旧恨涌上心头,“陈金娥今日要算清18年的血海深仇!”在悲愤欲绝中金娥痛诉往事,用为救儿子夺下的半把剪刀自刎而死。特别是那大段感情真切的演唱,运腔委婉,小腔丰富,吐字清晰,颇具乃师倪同芳风格,为刻画人物添加了一笔重彩。

       你若看过陈鹰扮演《杨乃武与小白菜》中的杨淑英,会觉得很精彩。杨淑英生长大户人家,自幼受过良好教育,因丈夫早亡生活艰难,到高官家做绣娘和教授少爷读书,当她的弟弟杨乃武蒙受冤屈时,她一级级告状,甚至告到皇帝脚下。《杨淑英告状》一折戏中,刚经受滚钉板痛苦的杨淑英举步维艰,捶腰,抚膝,掳发,尔后挺起腰杆随着急急风鼓点,跑圆场后跌跪在公堂上,高呼“冤枉!”陈鹰用云步圆场以示杨淑英为弟伸冤的坚定,凝重的面部表情,惊恐的眼神透出一丝希望之光,没有过多的形体动作,只有双手简明的示意;随着一声凄凉而又坚强的“大…人…容…禀…!”近百句唱来一气呵成,声声入耳,直至“明镜高悬秉公理,公侯万代步步高声!“观众方回过神,报以热烈的掌声。凭此一曲,陈鹰荣获‘98’锡剧优秀青年演员电视汇演优秀演员奖。

       2003年,陈鹰在《庵堂认母》中扮演女主角法华庵尼姑王志贞。《庵堂认母》相继在全国、省的比赛中得奖,并在中央电视台“名段欣赏”栏目中播出,至今还是常州锡剧团的保留节目。2007年,原来主攻花旦和青衣的陈鹰,在《秋宫怨》中分饰两个角色,上集饰雍容华贵、刁钻险恶的皇后,下集饰心地善良、忍辱负重的冯香罗,虽然角色反差很大,但她能从容应对,特别是跨行演的皇后,获得同行和观众的好评。

       艺术的脚步走得越来越轻灵,艺术的道路展示得更为宽绰光彩。2000年开始,陈鹰主演了《江姐》、《红楼夜审》、《攀弓带》、《天涯歌女》等28本大戏,《痴梦》、《庵堂认母》等12个折子戏,其中《庵堂认母》获得了“中国首届红梅杯戏曲大赛提名奖”、“首届江苏省戏曲‘红梅奖’青少年演唱大赛银奖”等全国、省、市各类专业奖项42项。

一往情深  艺无止境

       每一个艺术家都会受到名利的诱惑和考验,陈鹰也同样面临这种诱惑和考验。但她对名利有着自己的价值取向,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不为名利放弃对锡剧艺术的追求。锡剧艺术也带给了她心灵的快乐,这份快乐体现在每次的练功练唱,融于她扮演的每个角色中,更体现于一个艺术工作者建立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她经常随剧团送戏下乡,路近的早出晚归,路远的就在农村睡稻草地铺,作为主要演员,她从不特殊,尽心尽力演好每一场。2008年4月14日,从外地演出回来的路上,陈鹰摔伤骨折,但第3天,她就拖着打着绷带的伤腿,出现在了张家港的演出现场,忍着剧痛完成了演出,直到又被送进医院。她还经常参加市政府、市青联、妇联的慰问演出,民盟的演出更是随叫随到,多年来累计演出1500余场,平均每年100余场。

      下一步陈鹰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在继承发扬传统锡剧的同时,不断学习,吸收其它艺术门类的表演风格中的精华,如昆曲、京剧折子戏中的精华,拓宽丰富锡剧折子戏。

       这是陈鹰最喜欢的一首歌《掌声响起来》:“孤独站在这舞台/听到掌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经过多少失败/经过多少等待/告诉自己要忍耐/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你的爱将与我同在”。24年的实践,更坚定了她对锡剧艺术的一往情深,虽然有苦有累有泪水,但她始终无怨无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