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职教前卫 学科英才

发布日期:2013-08-1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职教前卫 学科英才

——记常州信息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副院长、民建会员宋卫

陈 平

        若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此句比喻宋卫,应恰如其分。他今年43岁,常州信息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副院长,做老师前他在企业服务,做老师也是为企业服务。从事企业管理多年,宋卫常被企业短缺技能型人才、基础性管理人才的问题困扰。如何解决企业这个需求,是个现实课题。

怀揣大志 走向职教讲台

      经认真思考,他认定:职业技术教育更重要的,是具有先进理念的教师队伍,他认为自己有能力、有经验从事这项工作。2002年6月,他怀揣为现代企业培养各类实用性人才的愿望,来到国內最大的高等职业技术教学基地——常州大学城信息技术学院,专事教学工作。

      宋卫早年在武汉大学、天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学习,曾经圆满完成“应用物理”本科、“工商管理”研究生、“信息技术”研修班学业,先后在大型国企担任过微机室主任、CIMS工程办公室主任、事培训主任、息中心主任,及物资采购部主管等工作。

       他对职业教育独具感悟,带着对事业的热爱,站到了理想与才能得以最佳发挥的职业教育平台,“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融会贯通地将在企业工作多年的管理经验与当前职教工作紧密结合。在按排教学管理,科研项目实施,时刻围绕“如何提高职业技术教学的实用性,紧跟社会可持续发展形势,向社会及时输送优秀的专业管理人才,高质量的技能性人才”等问题,注重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联系,力求最佳教学效果而倾注大量心血。很快,教学及科研项目均取得显著效果,成为职教事业优秀工作者,在系科研究与管理等方面,成了卓有成效的领导者。

        2004年至2010年间,宋卫先后获得本院、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团中央、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奖励、表彰,荣誉近30余项,仅2008年就获10项之多!他的专著《企业资源计划ERP原理与实施》、《电子商务实用基础》等,巳成为国家、省级精品课程与“教育部2007年度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培养实用性人才  教学方法最关鍵

       在常州信息技术学院信息管理系(现经贸管理学梡),宋卫从事《ERP应用与实施》、《客户关系管理CRM》等10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针对职教工作的特点,他深入研究探索,从注重讲授內容形式与层次做起,更注重充分结合本人丰富的企业工作管理经验,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将深奥的知识,尽量“平民化”地化解成易懂的形式,幽默风趣旁征博引,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加深对新知识新技能的理解掌握。

       例如他采用“項目驱动与情景模拟的一体化技能训练式”教学模式,充分体现基于工作过程的能力训练,职业情景模拟項目任务为主导的的培养。从剖析典型企业实施与应用ERP为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重点突出应用技能和操作技能,将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从订单,开发,釆购,制造,检验入库,保管,发运,客服等完全仿真模似使系统再现,根据学生担仼的不同角色,将具体业务在ERP系统中实现。他精选企业信息化案例,让学生具体分析。通过这些将学习过程与融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方法,做到讲、练、做、想的有机融合,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宋卫深刻体会:贴近实际,模拟真实情景的教学方法,是做好、做透职教工作的关键。

       教学与教改课题研究,是不断提高和探索解决制约某些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践教育环节。宋卫先后完成的《高等学校制造业信息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的实证研究》《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立体化实践与平台的研究与实践》等众多项目,其中《电子商务立体化实习系统》的开发与验收,除获本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外,另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凝炼成果 推广智慧 更好为社会服务

       企业最关心的课题,就是科研促进经济效益,企校挂钩,是互同融合共同提高的教学模式之一。作为本市制造业信息化服务中心副主任的宋卫副院长,先后为本市2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持、项目实施、第三方监理等服务。

       2002-2003他主持的“华威企业资源计划(HW-ERP)”科技项目建设,每年为企业新増产值利税数百万元;2005-2006年他主持的市科技计划项目、省教育厅江苏高校高新技术发展项目“CCIT2005-2智能温室计算机集群控制系统”建设,在本市某林果园艺公司投入运行,功能完善,性能可靠;2007-2008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宋卫参与了常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咨询服务与培训体系建设”的实施,具体负责项目制造业信息化中“甩账表”工程。取得验收后,在全市100多家大中型企业,如南车集团,今创集团,上上电缆等这样的大型企业,培训信息化人才3000多人次。2009-2010年对中天,顶瓜瓜等20多家企业完成了2680人次的培训。另作为负责人,他参与了江苏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并于2010年4月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的检查。2002-2010年期间,他共发表科研论文11篇,撰写专门教材4部,具有参考价值的学朮报告4篇,等等,多年来,由他主持的众多省市科技项目,均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参政议政 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责职

       作为经贸管理学院主持全面工作的副院长,企业管理与信息化研究所所长,除带领本院全体教职人员出色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任务外,目前,宋卫还是常州市政协委员,民建常州院校支部委员。几年来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学习,院校支部的活动,积极参与社会调研,视察城乡,为改进政府工作积极献计献策

       本着“为群众纳言,为政府谏言,为社会服务”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责任参政议政,结合自身活动环境,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几年中他共提出“常州在注重引进投资同时,更应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如何杜绝与解决垃圾短信的问题”“城市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环璄污染的问题” 还有发挥在常高校作用,促进大学生就业、道路改造,公交车空气清洁问题等等众多有份量,有建树的提案议案,这些建议与提案,均都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先后逐一落实……他提出的参政议政议案,既有时效性,又有针对性,有些议案直接涉及民生,科技进步,杜会长远发展,构筑推进和谐社会,促进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对社会产生积极影晌……

       作为一名当代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宋卫认为:高等职业教育应为社会积极培养和输送实用型高端人才。教育不仅应具备与时俱进的理念,更应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当代职业教育向培养高端人才发展面临各种矛盾,生源与师资质量是较为突出的问题。家长希望子女考大学,上普通大专、高等职校是迫不得已旳选择。但事实上,企业急需的基础管理与技能性人才,与现行高等教育无法对接,所以就业矛盾突出。如能向社会源源不断输送如邓建军这样的实用型人才,有哪个企业不欢迎?有哪位家长不企盼?所以高等职业教育如能具备直接培养本科、甚至研究生的能力,社会供需矛盾定会大大缓和,这是高等职业教育事业的前景。“科研成果与教学实际水平绩效挂钩,年轻教师应从社会实践中来,再往社会实践中去!”这是宋卫对如何解决良好师资问题的最好回答。                      (作者系民建会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