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将“聪明”传授给学生——记民进常州市委会副主委张志朝

发布日期:2013-08-1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张志朝, 1960年10月生于常州武进,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中学数学特级教师。

       现任武进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副局长。从教期间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校本课程开发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在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了38多篇论文,主编、参编专著20本。先后获得常州市劳动模范、省教育厅“红杉树”园丁奖金奖、香港“伯宁顿”教育儒子牛金球奖等荣誉称号。中国数学学会会员,中国数学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高级教练员,苏大中学数学朋刊任编委,南师大数科院硕士生导师。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民进常州市委会副主委,江苏省第九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曾任武进区人大常委。

                                                                                  扎根学校  无悔青春

       1982年大学毕业后,张志朝被分配到省前中任教,一干就是二十五个春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直鞭策着他以满腔的热情扑在教育上,始终如一、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教学第一线。

        在担任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并承担一定社会活动的同时,张志朝还坚持上一个班的数学课,同时全程参与全校数学尖子的培训工作。虽然工作任务重,会议多,但他统筹兼顾,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此外,他还狠抓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几年间亲手所带了十多位教学徒弟,他们多数已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有的还走上学校管理的岗位。

       在此期间,张志朝带领全校师生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在他的倡导和带领下,学校进行了“课堂教学主体性模式”的实践研究,建立了以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环境课程相结合的复合的课程结构,制定了《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课堂教学常规》《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意见》,张志朝还以身作则多次上示范课.在学校里掀起了课堂教学的改革高潮。

        经过长期实践,张志朝改变了传统的“重知识积累而轻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教师不应当只是传授知识,而应将“聪明”交给学生,并先后进行了“自学能力培养”、“初高中衔接教学研究”、“思维过程显示”等教改研究。在教学过程中,他要求每位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并将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

一份耕耘  一份收获

       在张志朝分管学校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那几年,省前中高考的成绩优异稳定,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的教学质量在稳步提高。而他本人在各次教学质量评估中均荣获一等奖,这或许证明了省前中教学质量的提高跟他的努力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所谓强将下面无弱兵。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二十多年来,他默默无闻的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1997年他获得江苏省红杉树教育奖金奖,2000年获香港“柏宁顿”教育奖金球奖,2002年被聘为南京师范大学数科院硕士生导师。他先后被授予常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学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等荣誉称号;2003年他成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

       教育科研“排头兵”中也频频出现张志朝的名字,他是省、市级相关课题组和九五招标相关课题组的负责人之一。他经常将研究成果或教育教学心得撰写成文,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48篇,其中两篇发表在《数学通报》上,参编、主编论著8部。

       他辅导的数学尖子前后共100多名在全国数学竞赛中获奖,其中有20人获一等奖,3人人选冬令营,他还应邀外出讲学,在省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心系百姓  参政议政

       每年省人大会议期间,张志朝总会将早已精心准备好的议案提交大会,切实履行参政党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近年来提出了“关于进行控制和化解教育债务调研的建议”、“关于制定苏锡常都市圈建议规划”、“关于建立‘弃企避债’群体性纠纷应急机制的建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将常州市列入国家创新城市试点市”、“要努力改变省高中学生苦学,教师苦教的状态的建议”、“关于加快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组建的建议”等10多件议案。他提出的几个议案和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被采纳。比如在区人大会议期间,他提出的《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的议案》现已得到实施。又如在区“十一五”规划征求稿中,他提出要将“免交学杂费”列入规划得到认可。区统计局长曾开玩笑说,区人大常委工作报告中的数据少不了张志朝的把关。起因是,有一回他指出了报告中农民纯收人数据偏高,他运用分层抽样理论测算出相应的数据,统计局虚心地接受他的意见,对数据进行了更正。

       在一次省人大报告对两个率先规划方面征求意见稿中,因为起草者对数学中的一些概念不甚清楚,数据出入较大,他利用数学专长对数据进行了修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之焯在总结时特别说明,数据是经过专家依据数学理论重新更正的,具有相当可信度。

       成绩只是代表过去,如今身为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志朝正面临新挑战,尽管已经不再直接从事教育工作,但他依然坚守着自己“传道授业”的信念,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而努力。(缪冬至)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